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比亞他 (Abiathar)

1.簡介:亞比亞他是挪伯城祭司亞希米勒的兒子。是大祭司亞倫及以利的後代(撒上23∶6)。大衛作王時亞比亞他作祭司(撒上30∶7)。

2.聖經記載:

1)大衛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時,逃到了挪伯祭司亞希米勒那裏,並得到他的幫助。掃羅得知此事,乃將挪伯城的祭司85人全部殺死。又將挪伯城的男女孩童和牲畜也都殺滅。但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倖免於難,他逃到大衛那裏,將掃羅殺挪伯眾祭司的事告訴了大衛。大衛說:你父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你可以住在我這裏。亞比亞他即歸從了大衛(撒上21∶9;22∶9—22)。

2)大衛作王後,任命亞比亞他與撒督二人同任大祭司(撒下15∶35)。亞比亞他雖忠於大衛,但當亞多尼雅圖謀篡奪所羅門將繼承的王位時,亞比亞他卻幫助並歸順了亞多尼雅(王上1∶7)。

3)大衛死後,所羅門繼位爲王,亞多尼雅再次企圖叛逆時,亞比亞他又幫助了他。爲此亞多尼雅被所羅門所殺。但所羅門王念及亞比亞他曾與王的父親大衛同受過苦難,遂免他一死,只革除了他的祭司職位。以利家的祭司職位至此斷絕,應驗了耶和華早先所說的話(王上2∶10—27)。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