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比米勒 (Abimelech)

聖經中同名叫亞比米勒的共五個人,其中較主要的有兩、三個人。

1.亞伯拉罕時的非利士王亞比米勒。亞伯拉罕因逃荒而寄居非利士的基拉耳城時,恐怕因爲他妻子的緣故被殺,而稱呼他的妻子撒拉[1]是他的妹妹。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叫了去。但夜間神在夢中警告他說,撒拉是先知亞伯拉罕的妻子,而攔阻了亞比米勒親近撒拉。亞比米勒因此免於陷在罪裏,並遵照神的話把撒拉歸還給亞伯拉罕(創20∶1—7;14—16)。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曾霸佔了亞伯拉罕的一口井,當時亞伯拉罕並沒有和他爭論。後來亞伯拉罕爲這件事責問亞比米勒,於是二人彼此立約,以後不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並且給那個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因爲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別是巴的意思就是「盟誓的井」(創21∶25—32)。

2.以撒時的非利士王亞比米勒[2]。亞伯拉罕寄居基拉耳城之後,他的兒子以撒也因爲逃荒而到了基拉耳。以撒同樣因爲他的妻子利百加容貌甚美,恐怕自己會因爲妻子的緣故被殺,而僞稱利百加是他的妹妹,以至非利士人當中,險些有人因爲利百加而陷在罪裏。後來當亞比米勒王得知利百加乃是以撒的妻子時,便責問以撒。但是亞比米勒王厚待了以撒,並且曉諭眾民,不要因爲利百加的緣故犯罪(創26∶1;6—11)。後來亞比米勒王又與以撒在別是巴彼此立約(創26∶28)。

3.士師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亞比米勒是基甸的妾所生的(士8∶30—31)。後來他自立爲示劍王,殺了他的70個弟兄(士9∶1—6)。以別的兒子迦勒來到示劍,鼓動居民服事示劍人祖先的後代,而不要服事亞比米勒。但因爲該城的長官告訴了亞比米勒,迦勒乃被亞比米勒擊敗(士9∶26—45)。以後亞比米勒進攻提備斯城,城裏的居民躲進一座樓中。亞比米勒準備用火燒樓時,被一個婦女用磨石擊中頭部。他怕人議論他是被婦女所殺死的,就要求給他拿兵器的少年用刀把他殺死。這是耶和華神公義的報應,責罰他殺了70個弟兄的重罪(士9∶50—57)。亞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共三年(士9∶22)。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