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波羅 (Apollos)

1.簡介:亞波羅是個猶太人,生長在埃及的亞力山太。(Alexandria 即現今的亞力山大)。是個有學問能講解聖經的傳道人(徒18∶24)。

2.聖經記載:

1)保羅第二次外出佈道時,在哥林多傳道後,又到以弗所的猶太會堂內傳講過福音。他離開以弗所的時候,便把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婦留在以弗所,以便繼續在當地幫助信徒(徒18∶18—21)。這時亞波羅來到了以弗所。他「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之後,就把亞波羅接到他們家中,把神的道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細。這樣,對亞波羅以後的傳道工作,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徒18∶24—26)。

2)不久,亞波羅想要往亞該亞省的哥林多等地去。以弗所的信徒便寫信向哥林多教會介紹亞波羅,請當地的信徒接待他。亞波羅到了哥林多,就「幫助那蒙恩信主的人。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徒18∶27—19∶1)。

3)可惜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中間有了分爭,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又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林前1∶11—12)。爲此保羅勸導哥林多的信徒說:「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它生長」(林前3∶5—6)。保羅和亞波羅兩位傳道者的友誼,並沒有受到這些信徒分爭的影響。

4)保羅在給提多的信中,極其關心亞波羅。他囑咐提多要趕緊給亞波羅送行,叫他不要有什麼缺乏(多3∶13)。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