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瑪謝 (Amaziah)

聖經中叫亞瑪謝的共四人。

1.猶大的第九世王亞瑪謝。

1)亞瑪謝是約阿施的兒子,登基作猶大王時,年25歲,在耶路撒冷作王29年。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正的事,但不如他祖大衛,仍照例按他父親約阿施一切所行的去作。邱壇也沒有拆除,百姓仍在那裏獻祭燒香(王下14∶1— 4)。

2)約阿施被背叛他的臣僕所殺。亞瑪謝作王以後,把殺父親的那些臣僕殺了。但是按照律法書上耶和華神所吩咐的,亞瑪謝並沒有治死那些臣僕們的兒子(王下14∶5— 6)。

3)亞瑪謝爲了恢復他父親所喪失的武力,便在國內徵兵。他又用大量銀子,招募了十萬以色列士兵,想要攻打以東。但因一位先知的勸阻,亞瑪謝未用這些以色列兵作戰,並且把他們遣回家去。這件事使那些以色列兵非常惱怒。後來那些以色列軍兵攻打猶大各城,並且殺了許多猶大人,搶了他們許多財物(代下25∶5—13)。

4)亞瑪謝率兵戰勝以東,並且把以東的假神像帶回,立爲自己的神來敬拜,因此引起耶和華的忿怒。耶和華差遣一個先知去見亞瑪謝,並且警告他,但是亞瑪謝卻拒絕先知的勸戒。因此這位先知對他說:「你行這事不聽從我的勸戒,我知道神定意要滅你」(代下25∶14—16)。

5)以後,亞瑪謝與以色列王約阿施爭戰,被以色列王打敗。耶路撒冷部分被毀。約阿施擄走了聖殿和王宮裏所有的財物,並且帶走了一些人質(王下14∶11—14)。

6)最後,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亞瑪謝,亞瑪謝逃到拉吉,他在那裏被叛黨所殺,把他的屍體用馬馱到耶路撒冷埋葬。亞瑪謝死後,他的兒子烏西雅繼位(王下14∶19—21)。

2.西緬支派中的亞瑪謝(代上4∶34)。

3.伯特利的假祭司亞瑪謝(摩7∶10),乃是個不屬於利未人的凡民,竟被耶羅波安立爲祭司(王上12∶31)。

4.希勒家的兒子亞瑪謝(代上6∶45)。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