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當 (Adam)

1.簡介:亞當的希伯來文是Adham。希臘文是Αδαμ。意思是「被造」或「從土而出」。他是聖經中的第一個人,是人類的始祖。

2.聖經記載:

1)「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從此看來,人有兩種成分:

A.由「塵土」而來的成分。人體中的各種元素無一不存在於「塵土」之中。所以人類犯罪後,耶和華神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

B.由神來的成分,即是「靈」。除人之外,任何其他的動物都沒有「靈」,都沒有信仰神的本能意識。所以聖經上說它們是沒有靈性的(猶10)。由於「靈」是由神來的,所以在「塵土」中,不可能找出靈來。但人如果沒有「靈」,就不是「有靈的活人」。所以聖經認爲「靈」是人的重要組成部分。聖經中有許多經卷章節,都是論述有關「靈」的一些問題的。

2)「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即亞當)安置在那裏。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8—9)。神使亞當修理看守伊甸園。並且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爲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5—17)。而後,神爲他造出夏娃作爲他的妻子,使他們共同生活在伊甸樂園中(創2∶18—25)。

3)但是由於古蛇魔鬼的迷惑,亞當夏娃違背了神的命令,吃了禁果。他們犯罪之後,「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3∶1—8)。預示世人犯了罪,就必會遠離神。

4)但耶和華神呼喚他們說:「你在哪裏?」(創3∶9)預示耶穌到世上來,「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5)但神是公義的,他「萬不以有罪的爲無罪」(鴻1∶3)。所以神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爲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爲你是從土而出的」(創3∶17—19)。

6)神既有公義,又有慈愛,「耶和華神爲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以遮蔽他們的罪體(創3∶21)。用皮子作衣服必須殺生流血,這就預示後來耶穌流血,洗淨人們的罪惡(約—1∶7)。

7)最後,神打發亞當夏娃出了伊甸園,「耕種他所自出之土」。(也就是耕種他原來被造成人時所用的土地)(創3∶23)。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樂園後,起初生了該隱和亞伯(創4∶1—2),後來亞當130歲時,又生了塞特。「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8百年,並且生兒養女」(創5∶3—5)。從此開始有了人類的歷史。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