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達薛西 (Artaxerxes)

亞達薛西是幾位波斯國王的名字。

1.阻止猶大人建造聖殿的亞達薛西[1]。猶大人亡國被擄後約70年時,到了波斯王古列元年,古列王曾下令允許猶大人回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拉1∶1—3)。但到了波斯王亞達薛西年間,有些波斯大臣反對猶大人重建聖城聖殿,他們上本奏告亞達薛西說:自古以來,耶路撒冷城的居民(猶大人)常有反叛悖逆的事,與列王和各省有害,因此這座城市乃被拆毀。而如今猶大人正在重建耶路撒冷,若建造完畢,將對波斯王不利。那時亞達薛西下令,強迫猶大人停工。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拉4∶7—24)。

2.准許祭司以斯拉回國向耶和華神獻祭的亞達薛西[2]。在這位亞達薛西王年間(拉7∶1),他下諭旨准允以斯拉和猶大人回國去向神獻祭,並且許可以斯拉,若有需用的經費,可以從國王的府庫裏支取(拉7∶11—20)。

3.准許尼希米回國重修耶路撒冷城的亞達薛西[3]。在這位亞達薛西王第二十年,尼希米作爲在波斯王面前進酒的親信官員,他請求亞達薛西准許他回耶路撒冷重建聖城。亞達薛西王應允了尼希米,並且下詔管理園林的人供給木材(尼2∶1—8)。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