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亞里達古 (Aristarchus)

1.簡介:亞里達古是居住在帖撒羅尼迦的馬其頓人(徒19∶29;20∶4),是保羅在患難中的同工。

2.聖經記載:

1)保羅第三次外出佈道,在他來到以弗所時,亞里達古便常和他在一起,所以當以弗所的銀匠挑動信假神的人們鬧事的時候,那些盲從哄鬧的人群竟拿住了亞里達古(徒19∶24—29)。後來以弗所城的自治行政官吏安撫眾人,大家才散去,使亞里達古脫離險境(徒19∶35—41)。

2)其後,亞里達古跟從保羅到了希臘。當保羅想經過馬其頓去耶路撒冷時,亞里達古等人便先到特羅亞去等他,以後同去耶路撒冷(徒20∶1—6;21∶17)。保羅被押解到羅馬去的時候,亞里達古也是同船而去的(徒27∶1—2)。

3)保羅在羅馬監獄所寫的信件中,有兩封信裏提到過亞里達古。保羅給歌羅西教會的信中說:「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西4∶10)。在給腓利門的信中說,「與我同工的亞里達古問你安」(門24)。亞里達古爲教會的工作,竟與可能殉道的保羅同被囚禁。如果沒有敬虔的心志,這是很難做到的。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