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以利 (Eli)

1.簡介:以利是祭司亞倫的後代。當先知撒母耳年幼時,以利在示羅城作祭司,並兼作士師40年,治理以色列民。

2.聖經記載:

  • 1)先知撒母耳幼年時,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撒上2∶11)。
  • 2)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他們二人雖然都做祭司,但是他們並不認識耶和華,也不按律法的規定獻祭,並且還和那些在會幕門前工作的婦人苟合(撒上2∶12—17,22)。當以利得知他兩個兒子的罪行後,只是以善言相勸,並不加以嚴責,而是聽之任之(撒上2∶22—25)。曾經有位神人來見以利,並且預言耶和華神必降災給以利和他的全家。這位神人還說,由於以利尊重他的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他的兩個兒子必將同日而死(撒上2∶27—36)。關於耶和華神將懲罰以利一家的事,撒母耳也曾得到耶和華的啟示(撒上3∶1—4)。
  • 3)後來,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爭戰,以色列人戰敗,以利的兩個兒子同日陣亡,應驗了神人的預言。耶和華神的約櫃也被擄去(撒上4∶1—11)。當日,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觀望,爲耶和華神的約櫃心裏擔憂。當以利聽到報信的人說以色列人戰敗、他的兩個兒子陣亡、約櫃被擄的時候,以利當即跌倒在門旁,折斷頸項而死,時年98歲(撒上4∶12—8)。
  • 4)到了所羅門王的時候,所羅門革除了以利的後代亞比亞他的祭司職務。「這樣,便應驗耶和華在示羅論以利家所說的話」(王上2∶27)。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