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以利亞 (Elijah)

以利亞的意思是「耶和華是神」,同名叫以利亞的有兩個人。

1.便雅憫支派的一個族長以利亞。聖經上只提到他住在耶路撒冷,別無記載(代上8∶27—28)。

2.以色列的偉大先知以利亞。

1)以利亞所處的時代

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國分裂爲北方的以色列國和南方的猶大國。幾十年之後,亞哈作以色列的國王,他娶了耶洗別爲妻。耶洗別唆使亞哈供奉巴力(Baal,即所謂的太陽神)。甚至在都城撒瑪利亞建立了巴力廟,在廟內修築了向巴力獻祭的祭壇(王上16∶29—32)。那時巴力教的先知們提倡殺死男嬰作爲獻祭的祭物。耶洗別在以色列全國供養了450個巴力的先知(王上18∶19)。可以想見,這些巴力的先知,不僅會詆毀真神耶和華,也將給以色列人帶來極大的禍害。按當時的習慣,以巴力爲太陽神的,常常並立亞斯他祿(Ashtaroth即月亮神)爲巴力的妻子。而祭祀亞斯他祿的儀式又很淫穢下流。除此之外,亞哈和耶洗別還立了木偶柱像供奉亞舍拉(Asherah即所謂管理生育的女神)(王上16∶33)。耶洗別供養了4百個亞舍拉的先知(王上18∶19)。雖然亞哈保留有只說吉言的耶和華的先知(王上22∶5—13)。但是顯然這些所謂的耶和華先知,大多附和亞哈和耶洗別,容許那些假神,混雜在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中間。而那些堅決信奉獨一真神耶和華的眾先知,卻遭到了耶洗別的殺害(王上18∶4)。甚至以利亞曾認爲,耶和華的真先知只剩下了他一個人,而耶洗別還要追索他的性命(王上19∶14)。以利亞就是在這樣一種處境中,抵制耶洗別以及巴力的先知們,依靠耶和華而宣講神的真道的。

2)以利亞預言的旱荒

A.以利亞生在拿弗他利的提斯比,後來寄居在基列。由於亞哈敬拜巴力,混亂耶和華的真道,以利亞便對亞哈說,如今既是在信仰上真假混雜,所以我以利亞若不禱告耶和華,這幾年就必不降露,必不下雨(王上17∶1)。

B.此後,以利亞遵照神的指示,隱居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耶和華命令烏鴉給他叼餅和肉來供養他,同時飲用溪水度日。以利亞就是這樣憑著信心在那裏等候。過了些日子,因爲總不下雨,溪水終於乾了(王上17∶2—7)。

C.耶和華又吩咐以利亞,到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一個寡婦家裏。寡婦家中只剩下一把麵一點油了,而且還有一個孩子。但是她憑著信心接待以利亞。他們三個人一起吃用多日,直到降雨的時日,罈裏的麵不見減少,瓶裏的油也不見短缺。這個寡婦不僅供給了神的僕人,也使自己福杯滿溢,毫無缺乏(王上17∶8—16)。

D.這期間,寡婦的兒子病了,後來竟病重而死,以利亞爲孩子禱告,三次伏在孩子身上求告耶和華,神又使孩子復活了(王上17∶17—24)。這樣,便使那個寡婦看到了神的能力,進而也會使一些以色列人認識神的能力。

3)以利亞在迦密山頂的得勝

A.到了第三年,耶和華指示以利亞去見亞哈。那時耶和華要降雨在地上,顯明他的權能(王上18∶1)。

B.亞哈有一個主管王宮事務的官員俄巴底。俄巴底十分敬畏耶和華。耶洗別殺害耶和華的眾先知的時候,俄巴底藏起了一百個先知,並且供養他們的生活需要(王上18∶3— 4)。那時候由於遍地荒旱。亞哈便與俄巴底分頭去找水邊的青草,以免牲畜滅絕(王上18∶5— 6)。以利亞在路上遇見了俄巴底,他叫俄巴底告訴亞哈,就說以利亞要見亞哈。那時亞哈到處搜索以利亞。俄巴底起初是不敢去稟報亞哈的,但在以利亞的敦促下,俄巴底便把以利亞的消息告訴了亞哈(王上18∶7—15)。

C.「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以利亞一方面指出亞哈離棄耶和華拜巴力的罪行,一方面提出,把以色列百姓,和事奉巴力與亞舍拉的850個先知,都聚集在迦密山頂,驗證一下,到底誰是真正的神。亞哈同意了以利亞的要求(王上18∶16—20)。

D.當以利亞與亞哈,以及以色列的百姓,和巴力與亞舍拉的先知們,都到了迦密山的時候,以利亞對百姓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應當順從巴力」。以利亞又對大家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450個人。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大家回答說:「這話甚好!」(王上18∶20—24)。

E.於是以利亞對巴力的先知們說:「你們既是人多,當先挑選一隻牛犢,就求告你們神的名」。巴力的先知們,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他們在巴力的祭壇四周踴跳呼求巴力,但卻沒有效果。以利亞譏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爲他是『神』,他或默想,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按照巴力教門的規矩,這些巴力的先知們,用刀槍自割自刺,遍體流血,狂呼亂叫,但是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卻毫無動靜(王上18∶25—29)。

F.以利亞把以色列人叫到近前,他先修好了已經毀壞的耶和華的祭壇,又取了12塊石頭,每塊石頭代表以色列的一個支派,用這些石頭築了一座壇。他在壇的四周挖溝,溝裏可以容下14公升的水,又在壇上擺好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然後以利亞叫以色列人用四個桶打水,把水澆在祭物和木柴上。這樣倒水三次,直到壇四周的溝裏也滿了水(王上18∶30—35)。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叫他們回心轉意」(王上18∶36—37新譯)。「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以利亞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眾人就拿住他們」,殺了那些假神的先知(王上18∶39— 40)。

G.以利亞對亞哈說,你現在可以吃些東西,因爲已經有大雨的響聲了。以利亞上到迦密山頂,俯伏禱告求神降雨。禱告之後,叫僕人去向海那邊觀看。僕人回來說沒有看見什麼。以利亞禱告了七次,叫僕人也去觀察了七次。第七次僕人回來說:「我看見有一小片雲,從海裏上來,不過如人手那樣大」。以利亞就叫僕人通知亞哈,讓亞哈趕快回去,免得被大雨阻擋在山地裏。頃刻之間,三年多未見雨水的土地上,竟普降甘霖(王上18∶41— 45)。人們可以想見,由於神的權能,以色列人一日之間,他們的信仰和生活會受到何等大的影響。

4)以利亞在何烈山洞領受的使命

A.以色列國久旱無雨已經饑荒遍地。現在耶和華施恩降雨,亞哈本應回心轉意。但是亞哈的妻子耶洗別聽到巴力的眾先知被殺之後,發誓要殺以利亞。以利亞竟逃跑到一棵羅騰樹下,坐在那裏求死(王上19∶1— 4)。一個剛剛在迦密山上大大得勝的先知,轉眼之間卻又變得這麼軟弱無力。這就說明,無論任何人,若不是讓神的靈住在他的心內,都會隨時失敗而倒下來的(林後1∶8—9)。

B.耶和華把以利亞從羅騰樹下引領到何烈山(王上19∶5—8)。何烈山便是神的山,乃是當初耶和華呼召摩西,去解救以色列人的地方(出3∶1—2)。何烈山也就是西乃山(出24∶13;參看出24∶16)。摩西曾在這座山上40晝夜(出24∶18),現在以利亞也是用40晝夜來到這座山上的(王上19∶8)。偉大的先知以利亞此時此地,很可能會回想摩西當年受命的情景。就是在這同一個地方,耶和華用微小的聲音,指示以利亞要完成三項使命:(王上19∶12—16)

  • A)膏哈薛作亞蘭王;
  • B)膏耶戶作以色列王;
  • C)膏以利沙接續以利亞作先知。

C.以利亞曾經再三地說,耶和華的先知只剩下他一個人了(王上18∶22;19∶10;19∶14)。但是耶和華在何烈山上對以利亞說,神爲自己留下7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王上19∶18)。

D.聖經中沒有關於以利亞親自膏立哈薛和耶戶的記載。但哈薛後來作了亞蘭王。耶戶也作了以色列王。這兩件事都是由以利亞帶領的先知以利沙完成的(王下8∶13—15;9∶1— 6)。足證以利亞已經完成了耶和華託付給他的工作。至於以利亞帶領以利沙作先知的工作。則有詳細的記載(王上19∶19—21)。

5)以利亞後來的工作與經歷

  • A.亞哈和耶洗別爲了奪取拿伯的葡萄園,曾用陰險狠毒的方法殺害了拿伯(王上21∶1—16)。當亞哈正要霸佔拿伯的葡萄園的時候,以利亞來到那個園子裏指責亞哈,並且預言亞哈家族中所有的男子,都將被殺盡,而田間的狗要吃耶洗別的屍體(王上21∶17—23)。後來耶洗別的屍體被狗吃得殘缺不全(王下9∶34—37)。亞哈的家族、大臣、密友、祭司等人也都被耶戶殺掉。完全應驗了以利亞的話(王下10∶1—11)。
  • B.亞哈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王上22∶40)。有一天亞哈謝從樓上掉下來受了重傷(王下1∶2經文原意)。亞哈謝差遣使者去求假神,但半路上以利亞對這個使者說,亞哈謝竟去求問假神,難道以色列人就沒有神嗎?以利亞說,亞哈謝既去求問假神,他必不能痊癒,一定要死去!亞哈謝果然不治而死(王下1∶2—17)。
  • C.耶和華要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有許多先知事先已經知道了這件事,但是只有以利沙緊緊跟隨著以利亞,不肯離開。最後以利亞問以利沙要求什麼,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以後以利亞便被接升天去了(王下2∶1—12)。以利亞和以諾沒經過死亡,是直接被提升天的(創5∶24)。聖經上說,將來「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5∶16—18)。

6)關於以利亞的其他記載論述

  • A.舊約聖經最後的幾句經文,記有耶和華的話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瑪4∶5)。
  • B.因此從那時之後,以色列人總盼望以利亞再次臨世。施洗約翰未出生前,天使說約翰將來「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路1∶17)。而耶穌也說過約翰「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太11∶12—14)。
  • C.耶穌在世的時候,曾有人說耶穌就是以利亞,但彼得卻深知耶穌是神的兒子(太16∶13—16)。
  • D.以利亞與摩西曾向彼得、雅各、約翰顯現。以利亞與摩西並且和耶穌談論耶穌將要成就的救恩(路9∶28—33)。
  • E.新約中曾有多處提到了以利亞(羅11∶2— 4;雅5∶17—18)。
  • F.有資料說,有些猶太人至今仍盼望以利亞在救世主之前來到世界。篤信猶太教的人,每逢守逾越節的時候,各家常常特設虛位,仍在等待以利亞的到來。卻不知救世主早已降臨人間了(路2∶11)。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