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以利沙 (Elisha)

1.簡介:以利沙是先知以利亞的門徒,繼以利亞爲眾先知的領袖。

2.聖經記載:

  • 1)以利沙原從事農業,以利亞照耶和華的話膏以利沙接任他爲先知。以利亞前去召他時,以利沙正在耕田,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立即放下了工作,辭別父母,就起身跟隨以利亞並服事他(王上19∶19—21)。
  • 2)當以利亞被接升天之前,曾三次要以利沙留下等候,但他仍堅持與以利亞同行,最後以利亞問他有何所求?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王下2∶1—10)。以利亞被接上升後,以利沙返回時用以利亞的外衣擊打約旦河水,水就分開了,所作的神蹟與以利亞過河時相同。其他先知門徒見到這事就說:「感動以利亞的靈感動了以利沙」,他們就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於地(王下2∶11—15)。
  • 3)以利沙繼承以利亞的工作,派一位門徒去膏耶戶爲以色列王,並對耶戶說,耶和華要耶戶擊殺亞哈全家,在耶洗別身上伸眾先知和耶和華一切僕人流血的冤(王下9∶1—7)。
  • 4)以利沙病危,以色列國王約阿施親臨看望,伏在他臉上哭泣,稱以利沙爲父,是以色列的戰車馬兵。於是以利沙要王取弓箭,按手在國王拿弓的手上叫王發射。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就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爲你必在亞弗攻打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但王僅射了三次便止住了。以利沙向他發怒說「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王下13∶14—19)。
  • 5)以利沙一生行了許多神蹟,重要的有:
    • A.亞蘭王的元帥乃縵患了痲瘋,一位被擄來作婢女的以色列女子向乃縵的妻子建議說:乃縵去撒瑪利亞見先知必得醫治。乃縵向國王報告了這個建議,亞蘭王同意他去,並帶了大量貴重禮物和給以色列王的信。信中要求以色列王治好乃縵的病。以色列王見信後就撕裂衣服並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何以尋??攻擊我呢?」以利沙得知此事,便派人去見國王,讓乃縵來到他的家。乃縵來後以利沙只派一個信使通知他去約但河沐浴七回,就必復原,得到潔淨。乃縵認爲以利沙沒有親自爲他祈禱醫治,便要轉身而去。後經其僕人的勸說才照以利沙的話去做,沐浴七回後果然得治。乃縵回到以利沙處獻上厚禮,以利沙不受,乃縵認了拜假神的罪,並表示今後只獻祭給耶和華。以後,以利沙告訴他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王下5∶1—19)。
    • B.亞蘭王在與以色列爭戰時,他與臣僕所定的計劃多次被以利沙派人告知以色列王,因而亞蘭王未能取勝。亞蘭王因此驚疑,以爲內部有人幫助以色列王。於是有人指出並無人幫助以色列人,這乃是以利沙所爲。亞蘭王探知先知以利沙住在多坍,就派大軍去圍攻那城。敵人下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禱告耶和華使他們的眼目昏迷,並將他們領到了撒瑪利亞,又求耶和華神開敵人的眼目。他們發現自己在撒瑪利亞城中。以色列王見到這些敵人,就問以利沙可否擊殺他們。以利沙說:「不可擊殺他們。……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吃喝,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裏。」以色列王照辦後這批亞蘭軍停止了對以色列領土的進犯(王下6∶8—23)。
    • C.此後,亞蘭王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上來圍困撒瑪利亞,因而城內饑荒甚至易子而食。以色列王聽到此事竟歸罪於以利沙,要將他殺死。以色列王來到以利沙處說:「這災禍是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華呢?」然而以利沙卻向王預言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口一細亞[1]細麵要賣銀一舍客勒」[2]。在旁的一位軍長不信這事,以利沙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當日神「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是大軍的聲音」,他們認爲是有諸王聯合來進攻,便在黃昏棄營而逃。於是眾人出城,擄掠亞蘭人的營地,結果一細亞細麵賣一舍客勒。那位軍長在城門口彈壓群眾,卻被眾人踐踏而死,一切都應驗了以利沙的預言(王下6∶24—7∶20)。
    • D.以利沙的一個門徒死後,有債主來要他的兩個兒子去作奴僕。這位門徒的遺孀來求以利沙,以利沙問她家裏有什麼?她回答說:「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以利沙告訴她回去要向鄰舍借空的容器,不要少借。然後關上門在家裏向所有容器裏倒油,直到再沒有容器了,油就止住了。以後以利沙要她賣油還債,餘下的靠著度日(王下4∶1—7)。
    • E.以利沙還使書念的一位婦人的兒子復活,用20個大麥餅使百人吃飽,行了多項神蹟(王下4∶8—44)。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