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以撒 (Isaac)

1.簡介:以撒是亞伯拉罕老年間蒙神特恩所生的兒子。以撒的兒子雅各又名以色列,乃是以色列族的始祖。

2.聖經記載:

1)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直到90歲時,一直沒有生育,但神應許撒拉要生一個兒子(創17∶17—19)。後來她果然生了以撒。以撒生下來第八天行了割禮(創21∶2—4)。

2)以撒長大之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就遵照神的指示,把以撒帶到摩利亞山地去。亞伯拉罕在那裏築了祭壇,把木柴擺到祭壇上,然後就捆綁以撒,把他放到木頭上,準備殺了以撒獻祭。以撒那時已能背柴上山,完全可以躲開以免受死。但是他卻順服地接受了他父親的一切安排,甘心當作祭物(創22∶1—9)。以撒預表了耶穌對神「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死在木頭的十架上(腓2∶8)。

3)天使攔阻了亞伯拉罕下手殺以撒,卻預備了一隻代替以撒的羔羊獻祭。所以後人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創22∶11—14)。

4)以撒的母親死了以後,亞伯拉罕託他的老僕人在本土本族中爲以撒聘娶妻室。某日當以撒在田間默想神的時候,老僕人帶回了神爲他預備的美麗可愛的妻子利百加。以撒結婚的時候已經40歲了(創24∶1—4;24∶63—67;25∶20)。婚後20年,利百加不生育。以撒祈求神,神使她懷了孕,一胎生下來兩個兒子,取名叫以掃和雅各(創25∶21—26)。

5)以撒遇到了荒年,便帶著利百加往基拉耳去居住。因爲利百加容貌俊美,以撒怕當地人爲了想佔有利百加而殺害他,所以不敢說他們是夫婦,竟謊說利百加是他的妹妹。但當地的非利士領袖發現了他們是夫妻關係,就責備以撒不應撒謊,並且下令保護以撒一家。以撒在那裏耕地,收成很好,成了富戶。因爲非利士人嫉妒他,他們便遷到了基拉耳谷居住(創26∶1—17)。

6)以撒愛以掃,利百加卻愛雅各。以掃由於輕視長子的名分,竟把長子的位分賣給了雅各(創25∶28—34)。以撒老年的時候,眼睛昏花,想要給以掃祝福。但雅各卻裝作以掃,騙得了以撒上好的祝福(創27∶1—29)。

7)以撒爲雅各祝福之後,以掃來見父親以撒,請以撒給他祝福,以撒這才發現雅各已用詭計奪去了以掃的長子福分。從此以掃要殺雅各,雅各便逃到他的母舅拉班那裏(創27∶30—28∶5)。以掃也離開了以撒,投奔亞伯拉罕的另一個兒子以實瑪利去了(創28∶8—9)。在以撒和利百加老年的時候,兩個兒子竟都離開了他們,這也是夫妻二人各自偏愛一個孩子的結果。

8)幸而以撒老年間,以掃和雅各又重新和好,來到以撒的面前。以撒在活到180歲時去世,以掃和雅各把他安葬在麥比拉洞裏(創35∶28—29)。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