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以西結 (Ezekiel)

1.簡介:以西結是著名的先知,也是祭司。「以西結」的意思是「耶和華神加增力量」。在耶穌基督降生前597年尼布甲尼撒王入侵耶路撒冷時,以西結與約雅斤王以及其他大臣、工匠和士兵等約一萬人,一起被擄到巴比倫(王下24∶10—16)。以西結在約雅斤被擄後第五年開始說預言(結1∶1—3),直到被擄後第二十五年仍然作先知(結40∶1),前後共20餘年。當年以西結在迦勒底(即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把耶和華神的話傳給被擄的猶大同胞時(結1∶3),但以理也正在巴比倫。但以理是在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公元606年)被擄到巴比倫的(但1∶1—6),所以但以理約比以西結早十年被擄。以西結是以西結書的作者。

2.聖經記載:

  • 1)猶大人被擄後,耶和華神呼召以西結作先知(結1∶3)。他見到了神的異象(結1∶1),並在異象中見到了耶和華神的榮光(結1∶26—28)。耶和華神立以西結作守望的人,叫他去警戒以色列的悖逆百姓(結3∶16—21),並預言耶路撒冷將因以色列人的罪孽而毀滅(結24∶1—14)。這一預言不僅說明以色列人將受審判,而且預示耶和華神將在列國中施行審判(賽2∶4),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詩9∶8)。
  • 2)以西結吃了耶和華神賜給他的書卷,覺得其甜如蜜(結2∶8—結3∶3)。耶和華神所賜的書卷,即是他的教導,而他的訓詞、命令、道理、典章都比蜜甘甜(詩19∶8—10)。
  • 3)以西結說:「犯罪的,他必死亡。……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18∶20—23)。以西結又說,耶和華神「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結36∶26)。到了新約時代,保羅說:「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加3∶22)。保羅又說:「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加3∶26)。「你們既然爲兒子,神就差他兒子(基督)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加4∶6)。使信徒成爲「新造的人」(加6∶15)。
  • 4)以西結在異象中又看見有生命的河水從聖殿的門檻下流出來,越流越發寬廣(結47∶1—5),並且把生命帶給所到之處(結47∶6—12)。後來耶穌在世時曾說:人若喝世上的水,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爲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