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以賽亞 (Isaiah)

1.以賽亞所處的時代:

所羅門死後,以色列分裂爲以色列和猶大國。根據歷史記述,以賽亞生前的1百多年間,亞述帝國便不斷地擴張勢力,侵犯鄰國。那時的以色列王已向亞述進貢(王下15∶19)。以賽亞出生不久,亞述擄走了以色列北部的居民(王下15∶29)。十幾年後,亞述攻佔了以色列的都城撒瑪利亞,擄走了所有的以色列人(王下17∶5—6)。又過了幾年,亞述攻入猶大(王下18∶13)。《亞述王自述》中說他擄走了20萬猶大人;毀滅了46座城市。只有耶路撒冷得免於難(王下19∶29—36)。以賽亞在一生中,親眼看到了以色列人的罪惡,因此整個國家遭受侵略,經歷了許多的苦難。

2.以賽亞生平的經歷:

以賽亞是亞摩斯的兒子,歷經四代王朝(賽1∶1),在烏西雅王死去的那一年(賽6∶1),以賽亞「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爲我們去呢?』」以賽亞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從此以賽亞蒙召作了先知。以賽亞的父親亞摩斯可能是皇族人員,因爲以賽亞能迎接國王(賽7∶3),又能接近祭司(賽8∶2)。至少以賽亞在當時是個有名望地位的人。從他經歷的四代君王計算,他一生中作先知的時間約有四、五十年。他指責以色列人的罪惡,預言基督的降生,記述歷史事件,指出以色列人的希望(參看以賽亞書全卷)。當亞述王進攻耶路撒冷情況十分危急時,以賽亞爲此迫切地禱告,勸慰希西家王堅信耶和華的權能。最後耶和華擊殺亞述人,使耶路撒冷轉危爲安(賽37∶5—7;37∶36—37)。根據《猶太法典》(The Talmud)的記述,老年的以賽亞,不肯遵行瑪拿西王的命令,不肯向偶像下拜,因而被捕,被鋸死。教會初期的傳道人認爲這一記述是可靠的,並且指出新約希伯來書中所提到的「被鋸鋸死」的人,即是以賽亞(來11∶37)。

3.以賽亞的學識與著作:

以賽亞不僅是敬虔忠心的先知,而且也是一位歷史學者、文學家和詩人。

1) 他寫的以賽亞書,新約各卷的作者曾多次引用。其他先知的寫作,都沒有像以賽亞書這樣廣泛地被引證使用過。
2) 除了以賽亞書之外,他還寫了《烏西雅傳略》(代下26∶22)、《猶大與以色列王記》(代下32∶32),只是這些著作都已失落了。
3) 以賽亞的文筆流暢,修辭典雅,詩韻感人,含義深遠。以賽亞書中或用問答,或用比喻,既有寓言,又有詩歌,在嚴肅的訓詞之中,偶爾帶些諷刺的詩句。以色列的學者們認爲,以賽亞書是希伯來文學的高峰。以賽亞寫的史詩,被人稱譽爲文學巨著。實際上,他對歷代基督徒信仰方面的影響,遠遠超過了他的文學成就。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