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但以理 (Daniel)

1.簡介:「但以理」的希伯來文原意是「神是我的審判官」。英文聖經中同名叫但以理的有三個人,它們是:

1)大衛的兒子但以理,中文譯成了但以利(代上3∶1)。

2)以他瑪的子孫但以理(拉8∶2;尼10∶6)。

3)以色列人被擄時的先知但以理。

2.聖經記載及歷史記述:

1)但以理是猶大的一個貴族。在公元前605年,當他還年幼時就被擄到巴比倫去了。在那裏他被選入王宮,在王前侍候。按當時的習慣,他被改名叫伯提沙撒。但以理經歷了好幾個王朝的統治,親眼見到巴比倫的淪陷和波斯王國的興起。他既是耶和華神的先知,又是歷史學者,且是聖經中但以理書的作者。他至少爲耶和華神工作了70年,活到90或一百歲高齡才離世。

2)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即三個希伯來少年同伴)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因爲敬畏耶和華神,立志不吃王的膳食,以免玷污自己。因爲按慣例,王的膳食諒必已在假神面前祭供過,所以他們要求吃素食,喝白水。但他們蒙神祝福,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豐滿俊美。神使他們在各樣文字學問上有聰明知識。神還使但以理有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的智慧。因此他們都被王賞識,留在王面前侍立(但1∶8—19)。

3)尼布甲尼撒王在位第二年,王做了一個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他雖然把夢忘了,卻要求巴比倫的術士和哲士們爲他詳述夢景,解釋夢意。這些人說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講解這個夢。因此尼布甲尼撒王大發烈怒,要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一同向天上的神禱告,得知其奧秘後便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爲智慧能力屬於他。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他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然後,但以理去見尼布甲尼撒王並告訴他說:「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顯明奧秘的事」。跟著便爲尼布甲尼撒複述他的夢,講解他的夢(但2∶1—30)。

4)但以理向尼布甲尼撒解夢說:「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這就是那夢」(但2∶31—36)。

5)但以理繼續對尼布甲尼撒講解那夢的意義說:「王啊,……你就是那金頭。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天下。第四國必堅壯如鐵,……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當時尼布甲尼撒王聽後,便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但2∶36— 46)。

6)尼布甲尼撒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於是王派但以理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爲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但以理求王,王就派亞伯尼歌等但以理的三個朋友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但2∶47—49)。

7)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敬拜神,拒絕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而被捆綁後扔進火窯。但是神與他們同在火窯之中,甚至尼布甲尼撒看見火窯中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王很驚奇,就令他們三人從火窯中出來。王與眾人看到他們三人時,「見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尼布甲尼撒便說,耶和華神是應當稱頌的,無論何方、何國、何族的人,若謗讟耶和華神則必被處死。王並在巴比倫省高升了他們三人(但3∶1—30)。

8)尼布甲尼撒又夢見一棵大樹。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仍然沒有一個人能解這個夢。最後,但以理爲王解夢,預言尼布甲尼撒要被趕出人世與獸同居,直等到王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之後,國再歸於王。這些預言應驗後,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讚頌耶和華神(但4∶4—37)。

9)尼布甲尼撒的兒子伯沙撒王在位時,曾見到有手指在牆上寫字的異象,全國無人能解其意。但以理又爲伯沙撒王解釋了這一異象,榮耀了耶和華神的名(但5∶1—29)。(此事詳見本書「伯沙撒 Belshazzar」條)。

10)伯沙撒王被殺後,大利烏取得了國位。他曾下禁令:「在30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以理因敬畏耶和華,堅持與素常一樣,每日三次雙膝跪拜向神禱告。有人向大利烏王控告但以理不遵王命,遂將但以理扔進獅子坑中。但神卻保護了但以理不被獅子傷害。王即令人將但以理從坑內繫上來,而後將控告但以理的人們扔在坑內。這些人還沒落到坑底,就被獅子咬碎了骨頭(但6∶4—27)。

11)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和波斯王古列在位時,大享亨通(但6∶28)。並且多次見異象、得啟示、說預言。他預言基督降世爲人,受苦被害,復活升天,以後還要再來,建立榮耀的國度(但9∶24—27;12∶2—3)。並且說明,神「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4∶32)。但世上的國權常有更替(但2∶39—42)。惟有「天上的神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這國必存到永遠」(但2∶44)。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