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利甲 (Rechab)

在聖經舊約中叫利甲的有三個人。

1.便雅憫支派臨門的兒子利甲。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有兩個軍長。一個是利甲,一個是利甲的兄弟巴拿(撒下4∶2)。掃羅的元帥押尼珥死後,利甲與巴拿二人設計進入伊施波設家中,將正在午睡的伊施波設殺死,取下首級去希伯崙見大衛王。他倆自以爲他們在掃羅和他後裔身上爲大衛報了仇,可以得到大衛的重賞。然而大衛卻對利甲和巴拿說:「將義人殺在他的床上,我豈不向你們討流他血的罪,從世上除滅你們呢?」於是便把利甲等二人殺死了(撒下4∶5—12)。

2.基尼人哈末的後裔利甲(代上2∶55)。利甲的後裔是基尼族的一部分。摩西的內兄何巴曾幫助了以色列人(民10∶29—32)。而何巴便是基尼人,他的子孫與猶大人同住,便成爲猶大的一族(士1∶16)。利甲的子孫熱心事奉耶和華,尤其是利甲的兒子約拿達更爲顯著。約拿達曾與以色列王耶戶剿滅了拜巴力的人以及亞哈全家(王下10∶15—24)。利甲的後裔能遵守先人所吩咐他們的命(耶35∶1—11)。耶和華神借先知耶利米的口,譴責猶大人和耶路撒冷居民不聽從神命時,就曾說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必蒙福(耶35∶12—19)。

3.瑪基亞的父親利甲。瑪基亞曾幫助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垣(尼3∶14)。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