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利百加 (Rebekah)

1.簡介:利百加是亞伯拉罕的兒媳,以撒的妻子,以色列的母親。而以色列的後代,便是以色列族人。

2.聖經記載:

1)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死去之後(創23∶2),「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創24∶1),就託他的老僕人給他的兒子以撒找個妻子。但是不要當地迦南地方的異族人,必須要自己家系中的女子。於是這位老僕人便帶著十匹駱駝和各樣財物。往亞伯拉罕的故鄉米所波大米去了(Mesopotamia今譯作美索不達米亞)。亞伯拉罕的老僕人一路禱告耶和華,處處看到耶和華引領他的憑據。老僕人到了拿鶴城,在井邊遇到了一個青年女子利百加,正扛著水瓶出來打水。利百加「容貌極其俊美」(創24∶2—16)。

2)老僕人向利百加要點水喝。勤勞謙和而又樂於助人的利百加,不僅用手托著水瓶,把自己打來的水給老僕人喝,而且還主動往返打水倒在槽裏,直到使十匹駱駝都喝足了水(創24∶17—22)。

3)當老僕人問清利百加乃是亞伯拉罕家系中的人,而且利百加的家中又有地方可以借住,他便「低頭向耶和華下拜」(創24∶23—26)。

4)利百加回家,把老僕人給她的飾物和借住的要求講給了她的哥哥拉班。拉班便到井旁去,請老僕人帶著駱駝等物,進到自己的家中。並且招待老僕人和跟隨他的人洗腳吃飯。然而老僕人卻不顧旅途的勞累飢餓,先不肯用飯,而是想儘早地說明亞伯拉罕託他爲以撒娶妻的來意,他向利百加的父親和哥哥提出了爲以撒聘娶利百加的要求(創24∶32—49)。

5)利百加的父親彼土利和她的哥哥拉班回答老僕人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他們接受了老僕人的禮聘。利百加的母親和哥哥說要問問利百加自己的意見。利百加也同意遠嫁給異鄉的本家族的人,於是拉班等人就給利百加祝福說:願你作千萬人的母親。利百加便帶著她的乳母和她的使女們,跟著老僕人一起出發,到亞伯拉罕和以撒所住的迦南地區去了(創24∶50—61)。

6)老僕人帶著利百加,到了迦南地以撒所住的地方,那時「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以撒「娶了她爲妻,並且愛她」(創24∶63—67)。

7)「以撒娶利百加爲妻的時候,正40歲」。「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爲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爲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利百加夫婦結婚20年後,才得到兩個雙生,於是給大兒子起名叫以掃,二兒子起名叫雅各(創25∶20—26)。雅各後來改名叫以色列(創35∶9—10)。

8)「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撒愛長子以掃,利百加卻愛次子雅各。「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要喝雅各的紅豆湯。雅各卻要求以紅豆湯爲代價,請以掃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以掃輕視長子的名分,竟然爲了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創25∶27—34)。

9)那時又有一次饑荒。以撒和利百加便遷到基拉耳去住(創26∶1)。以撒覺得利百加比自己年輕得多,而且容貌又俊美。竟錯誤地認爲,如果當地人知道他們是夫妻,會殺害以撒,於是就謊說他們是兄妹關係。但是他們的謊言被當地的王亞比米勒看出來了,亞比米勒便責備以撒,並下令當地人保護以撒和利百加(創26∶6—11)。

10)以撒蒙耶和華賜福。在那裏耕種有很大的收成。以撒和利百加就成了大富戶。當地人嫉妒他們,他們便遷移到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創26∶12—17)。

11)利百加的兒子以掃娶了本家族以外的兩個赫族女子作妻子。她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愁煩(創26∶34—35)。

12)後來,「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他要吃以掃獵取的野味,再給以掃祝福。利百加卻偏愛雅各,叫雅各宰了羊羔作成美味,哄騙了以撒,取得了以撒的祝福。以掃打獵回來,得知他的兄弟雅各用詭計奪去了自己的福分,先是痛哭,繼而就怨恨雅各,想要殺他。利百加爲了緩和這兩個雙生子的矛盾,便對以撒說,由於以掃娶了家系以外的人作妻子,所以家中常有厭煩。利百加便和以撒共同商議,囑咐雅各不要娶迦南地區的女子,因而打發雅各到他的母舅拉班那裏去,以便在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個表姐妹作妻子(創27∶1—28∶5)。

13)雅各離家去到他的母舅那裏,一直爲拉班工作了20年。娶了拉班的兩個女兒(創31∶41)。雅各回來的時候,以撒還活著(創35∶28—29)。但是卻未提到利百加,據推想,利百加在雅各回家前便已離世了。聖經中只記載了利百加和以撒都是葬在希伯崙附近的麥比拉洞裏(創49∶30—31)。

14)利百加遠離自己的父家,肯於嫁給比自己年長較多的以撒,生了雅各,這在聖經中也是一件較爲重大的事。因爲雅各乃是亞伯拉罕家系的血統,雅各又娶了自己家族中的女子。雅各後來改名叫以色列,雅各的子孫後代,便形成了神的選民以色列族人。在新約聖經中,保羅曾經引述了利百加懷孕後神對她所說的話:「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說明了以色列人是神所憐憫揀選的子民(羅9∶10—12)。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