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古列 (Cycrus)

1.簡介:古列是攻克巴比倫城使波斯帝國成爲強國的國王,古列作波斯王的第一年(即古列元年),便下詔通告全國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爲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拉1∶1—3)。因此使以色列人被擄70年後,得以重建耶路撒冷,修建聖殿。

2.聖經記載:

古列的名字在聖經中共見到約20次。其中歷代志下三次(代下36∶22—23),以賽亞書三次(賽44∶28;賽45∶1,13),但以理書三次(但1∶21;但6∶28;但10∶1),其他則多見於以斯拉記。耶和華神借先知以賽亞論到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賽44∶28)。又說:「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賽45∶1)。耶和華並且說:「我憑公義興起古列……釋放我被擄的民」(賽45∶13)。先知以斯拉詳細記載了古列降旨,允許凡願意回國的猶大人,可以帶回原先被擄來的聖殿中的金銀聖器,重建聖殿(拉1∶1—11;5∶13—16;6∶1—5)。當時奉耶和華神的名回耶路撒冷的共有4萬2千餘人,還有他們的僕婢7千餘人(拉2∶64—65)。「有些族長,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爲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聖殿(拉2∶68)。以色列人「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他們築壇獻祭。照波斯王古列所允准的,準備工匠和木料(拉3∶1—7)。從波斯王古列年間直到大利烏登基的時候,就有人阻撓、破壞建殿的工作(拉4∶5)。但最後終於完成了建殿的事工(拉6∶15)。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