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哥尼流 (Cornelius)

1.簡介:古意大利人哥尼流乃是駐在該撒利亞的小軍官,職銜是百夫長(徒10∶1),後來全家都信奉了基督。在哥尼流家中形成了該撒利亞教會,是神在以色列人以外所建立的第一個外邦人的教會。

2.聖經記載:

1)哥尼流雖然是被猶太人認爲未受割禮的外邦人,但哥尼流卻「常常禱告神」。「多多賙濟百姓」(徒10∶2)。「是個義人」,「爲猶太通國所稱讚」(徒10∶22)。

2)哥尼流不但引領「全家都敬畏神」(徒10∶2),而且在他的影響下,他的士兵中也有人很虔誠(徒10∶7)。

3)只是哥尼流起初並沒有聽到過基督的福音。有一天,神的天使向哥尼流顯現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徒10∶4)。天使叫哥尼流打發人去請彼得來,給他們講基督的救恩。哥尼流便叫人去請彼得。那時彼得已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多日(徒9∶43—10∶6)。

4)哥尼流從該撤利亞派去請彼得的人將近約帕城的時候,彼得在禱告中見到了異象:從天上降下來一些猶太人認爲是不潔淨的絕不可吃的飛禽走獸。同時還有聲音向彼得說話,叫彼得把這些不潔的鳥獸宰了吃。彼得作爲一個猶太人,他說凡是俗物和不潔之物他從來沒吃過。但「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10∶9—15)。第三次又有這樣的聲音。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什麼意思,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找到了彼得借住的地方。在聖靈的指引下,第二天彼得便出發到哥尼流家去了(徒10∶9—23)。

5)彼得和接他去的人到了哥尼流家裏的時候,「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彼得和他說著話進去,見有好些人在那裏聚集,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徒10∶24—28)。彼得還說:「神是不偏待人」的。「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爲主所悅納」(徒10∶34—35)。彼得傳講救主耶穌的救恩之後,有聖靈印證哥尼流及其家人親友確已信靠耶穌基督,得蒙赦罪,彼得便給他們施了洗(徒10∶36—48)。從而形成了該撒利亞的教會。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