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喇合 (Rahab)

1.簡介:是古時耶利哥城的妓女。曾保護過兩個以色列人,因此以色列奪取耶利哥時,喇合一家人都被保護下來。

2.聖經記載:

1)摩西率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後,在曠野中繞行了40年,直到摩西離世的時候,以色列人仍未能進入神應許他們的迦南地區。(迦南地區即現今的約但河西巴勒斯坦一帶)。摩西死後,耶和華神曉諭約書亞,要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進到迦南地去(書1∶1—2)。「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說:『你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於是二人去了,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裏」。就藏在喇合的家中(書2∶1)。

2)「有人告訴耶利哥王說:『今夜有以色列人來到這裏窺探此地。』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裏,進入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爲他們來窺探全地。』」喇合卻把兩個以色列人藏在房頂的麻稭中,而把耶利哥王派來的人支吾走了(書2∶2—7)。

3)喇合對那兩個以色列人說:「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原故我們都驚慌了……因爲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面前使紅海的水乾了」。喇合請求那兩個以色列人說,希望將來以色列人攻佔耶利哥的時候,要保全喇合一家人的性命。那兩個以色列人應允了喇合(書2∶8—14)。

4)喇合的房子是在城牆邊上的。她用繩子把兩個以色列人從窗戶裏縋下去,放走了他們,他們臨走之前告訴喇合,將來以色列人攻奪耶利哥城的時候,叫喇合把一條朱紅線繩,繫在他們縋下去的窗戶上。這樣凡在喇合家中的人,都可保全性命。於是喇合「打發他們去了。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書2∶15—21)。

5)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奪取耶利哥城的時候,耶利哥全城的人盡都被殺。只有妓女喇合和她的家中人等得以存活(書6∶15—25)。

6)希伯來書的作者曾論到許多古時有信心的人,其中便提到「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來11∶31)。

7)雅各曾說:「沒有行爲的信心是死的」(雅2∶20)。並說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也是由信心而產生的善行(雅2∶25)。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