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夏娃 (Eve)

1.簡介:聖經認爲夏娃是世界上第一個女人。

2.聖經記載:

1)早在亞當時代,那時世界上只有亞當一個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爲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創2∶21—22)。那時他們生活在伊甸園裏。「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5)。後來亞當給這個女人起名叫夏娃,意思是「眾生之母」(創3∶20)。

2)夏娃和蛇閒談,終於被蛇誘惑,違反神的禁令,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並且引誘亞當也吃了禁果,成爲人類犯罪的開始(創3∶1—6)。於是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而從亞當來的世人,都帶有犯罪的本性,都淪爲罪人(羅5∶12)。

3)亞當夏娃犯罪後,耶和華對夏娃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創3∶16)。但即使這樣,也遠不能抵償她的罪,「因爲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耶和華爲亞當夏娃「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3∶21)。來遮蔽他們的罪體。有人認爲,用皮子作衣服,必要流血,後世基督徒認爲,這乃是預表耶和華將使耶穌爲世人流血捨身贖罪。彼得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爲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彼前3∶18)。

4)夏娃犯罪後,耶和華對她雖有刑罰,但也有應許,耶和華對蛇(魔鬼)說:「女人的後裔(他)要傷你的頭」(創3∶15直譯)。原文中此處的後裔乃是單數,英文聖經譯作「He shall bruise your head」。有些聖經註釋認爲,「女人的後裔『他』」,所指的即是「童貞女馬利亞的兒子耶穌」。

5)亞當夏娃犯了罪被趕出伊甸園之後,他們先後生了該隱、亞伯和塞特等。該隱和塞特再生兒養女,這樣夏娃果真成了「眾生之母」(創4∶1—2;4∶17—24;4∶25;5∶6—32)。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