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夏甲 (Hagar)

1.簡介:夏甲是埃及人,原來是亞伯拉罕之妻撒萊的使女,後來撒萊把她給了亞伯拉罕爲妾而懷孕,但夏甲因此輕視主母撒萊,撒萊對夏甲又無法寬容忍耐,造成了亞伯拉罕的家庭糾紛,甚至發展而成爲其後的民族矛盾。

2.聖經記載:

1)起初耶和華曾應許亞伯拉罕,使亞伯拉罕的後裔,像天上的星群(創15∶4—5)。但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撒萊不生育(創16∶1)。亞伯拉罕初離哈蘭時年已75歲(創12∶4)。撒萊比亞伯拉罕小十歲(創17∶17)。所以亞伯拉罕在迦南住了十年的時候(創16∶3),撒萊已是約76歲的老年人了。她對亞伯拉罕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即夏甲)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拉罕聽從了撒萊的話,便以夏甲爲妾(創16∶2—3)。從這件事情當中,可以看出一些教訓:

A.撒萊不僅信心動搖,而且對神有些抱怨,所以她說:「神使我不能生育」。

B.撒萊對神信心動搖之後,便想用人的方法,自行其是,讓亞伯拉罕納妾。

C.撒萊使丈夫納妾的出發點,乃是出於自己的私心,所以她說:「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她所想的並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多如繁星,而是把夏甲當成生孩子的工具,使撒萊自己得孩子。這就難怪夏甲懷孕後輕視撒萊的時候,撒萊覺得委屈(創16∶5)。

D.亞伯拉罕若是信心堅定,就不該聽從撒萊。後來亞伯拉罕因爲家中的爭執而很憂愁(創21∶11),這也是自己造成的苦果。

2)夏甲懷孕後,就小看主母撒萊。撒萊一方面向丈夫抱怨,一方面苦待夏甲,夏甲因此逃跑到曠野(創16∶4—6)。夏甲的苦痛,也是由自己的驕傲忘本而來的。

3)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安慰夏甲,勸導她回去服在主母的手下,並且說必使她的後裔繁多。「住在眾弟兄的東邊」。後來夏甲回去,給亞伯拉罕生了以實瑪利(創16∶7—15)。其後的歷史事實證明,耶和華對夏甲所說的也都應驗了。

4)但是後來耶和華又向亞伯拉罕顯現,勉勵亞伯拉罕說:「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並且與他立約,使他的後裔極其繁多。於是給撒萊改名叫撒拉,使她老年生子作多國之母(創17∶1—22)。這樣撒拉90歲的時候生了以撒。由於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取笑以撒(創17∶9新譯。英譯作One day Ishmael was making fun of Isaac.「有一天,以實瑪利在取笑以撒」。),所以撒拉定要把夏甲母子二人趕出去。亞伯拉罕在神的吩咐下送走了夏甲和以實瑪利(創21∶1—14)。

5)夏甲和以實瑪利在別是巴走迷了路,相對而坐,放聲大哭。神再一次呼叫夏甲,再一次論到以實瑪利的後裔成爲大國。神保佑以實瑪利,漸漸成長,住在巴蘭的曠野。夏甲給他娶了個埃及妻子(創21∶14—21)。

6)保羅說:夏甲的兒子是使女按著血氣生的。信徒們卻如同以撒一樣憑著應許作神的兒女(加4∶21—31)。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