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多馬 (Thomas)

1.簡介:是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多馬原名低土馬 (Didymus),低土馬是阿拉米語(Aramaic),意思是「孿生」。多馬的爲人,優缺點十分鮮明,其缺點是多疑,重感覺,曾忽視耶穌在世的時候所說過的預言。他的優點是忠誠無偽,一旦知錯,勇於改正。

2.聖經記載:

1)耶穌在世時很愛拉撒路。耶穌聽說拉撒路病了,就要從約但河外到拉撒路的住處伯大尼去看他。耶穌的門徒們勸阻耶穌不要前去,因爲那裏的猶太人圖謀傷害耶穌。當時只有多馬反對眾門徒的意見,主張和耶穌一同前去(約10∶40—11∶16)。

2)耶穌受難的前夕對門徒說:在天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耶穌受難而去,原是爲信徒預備地方去;將來耶穌在那裏,叫信徒們也在那裏。許多門徒不明白耶穌的意思,只有多馬單純真摯地向耶穌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因著多馬的發問,就對門徒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2—6)。

3)耶穌受難而又復活以後,曾向門徒們顯現。但是「那12個門徒中,有稱爲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一起)。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20∶19—25)。從此看來,多馬實在是個多疑的人。他也忘記了耶穌早先說過的他將受難、復活的話(路9∶22)。

4)由於多馬不信耶穌復活,過了8天耶穌又一次顯現,並且「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6—29)。

5)其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再一次向多馬等門徒顯現(約21∶1—2)。

6)耶穌升天後,多馬和眾信徒一起「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1∶10—14)。並且在五旬節的時候和彼得一起傳道,宣揚耶穌已經復活(徒2∶1—4;徒2∶14;徒2∶23—24)。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