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大利烏 (Darius)

同名叫大利烏的有兩個外邦的國王。

1.巴比倫王大利烏。當年迦勒底(即巴比倫)王伯沙撒被殺後,大利烏取得王位(但5∶30)。大利烏與波斯國的古列同時爲王(但6∶28)。大利烏立了120個總督治理全國,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是總長之一。因爲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大利烏王又想立但以理治理全國,故此被其他的總長和總督嫉恨。他們奏請大利烏王降旨立一條禁令,30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然而但以理仍舊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反對但以理的人,便到大利烏面前控告但以理。大利烏一心要救但以理,只是那些人紛紛聚集來見大利烏王說,王所立的禁令都不可更改。於是大利烏王下令,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次日黎明,王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哀聲呼叫但以理。但以理在坑中對王說:「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大利烏非常喜樂,叫人把但以理從坑裏繫上來。但以理身上毫無損傷(但6∶1—23)。

2.波斯王大利烏(拉4∶5)。當年所羅巴伯率領五萬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拉2∶1—65)。大利烏王善待以色列人(拉6∶1—12)。到大利烏王第六年時,聖殿建成(拉6∶15)。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