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希律 (Herod)

希律家族原來並不是以色列人。只因受了形式上的割禮,才取得了以色列人的虛名,但根本沒有敬畏耶和華的心意。在耶穌基督降生前後,希律家族投靠羅馬皇帝,連續幾代的子孫中,曾有好幾個人被羅馬皇帝寵信,在耶路撒冷一帶地區,擔任省長或分封的王。因此耶穌基督降生及受難,使徒們傳道與被殺等這些歷史上的大事,都是在希律王室人員當政時期發生的。「希律」原意是「英雄」,但是希律宮室中,互相殘殺,穢聞百出。他們歷代分封之王,幾乎都是刁頑詭詐、殺害無辜的暴徒。

1.大希律 Herod the Great

1)大希律在位時,施洗的約翰誕生(路1∶5—13)。

2)希律在位時,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東方有幾個博士,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希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假意讓博士們去尋找,並要博士們找到後,來告訴他。後來博士們找到了耶穌,卻沒有回去告訴希律,希律極其憤怒,把伯利恆境內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裏的,全都殺害了(太2∶1—18)。

3)約瑟帶著耶穌逃往埃及不久,希律即死去(太2∶19—20)。

4)歷史記述大希律有十個妻子,由於妻子之間、兒子之間爭權奪利,希律殺了兩個兒子。但又疑懼自己也會被殺,惶惶而死。

2.希律亞基老 Archelaus

是大希律的長子,他繼續他父親作猶太王,所以約瑟從埃及回來後,又轉往加利利去居住(太2∶19—22)。歷史記述亞基老性格惡劣。他的弟弟們曾和他爭奪王權,由於羅馬皇帝支持他,他才得以繼承王位。但對百姓非常暴虐,因此不久即被廢黜。

3.希律安提帕 Antipas

1)希律安提帕是大希律的另一個兒子,他作王的時候,娶了自己兄弟的妻子希羅底,因此被約翰指責,希律惱羞成怒,把約翰下在監裏。本來他怕百姓擁護約翰,不敢殺害約翰。在他生日的時候,希羅底的女兒出來跳舞。希律一時高興,就對他女兒說,她無論要什麼他都答應。希羅底唆使女兒要約翰的頭,希律只好殺了約翰(太14∶3—12)。

2)耶穌受難的那一天早晨,巡撫彼拉多把耶穌送交希律審問,希律指望耶穌行一件神蹟,耶穌卻一言不答,希律就藐視戲弄耶穌。以後又把耶穌送回彼拉多那裏去(路23∶6—12)。

3)希律爲人狡猾,如同狐狸(路13∶31—32)。歷史記述他邪淫無德,最後被廢去王位,驅逐出境而死。

4.希律亞基帕一世 Agrippal I

1)希律亞基帕是大希律的孫子,他在位時,「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又把彼得囚在監裏,想要殺害彼得。彼得被天使救出之後,希律卻把看守的人殺了(徒12∶1—6;12∶19)。

2)希律自高自大,奪取神的榮耀,被蟲咬死(徒12∶20—23)。

3)希律亞基帕一世的大女兒百尼基兄妹通婚,(詳見「百尼基 Bernice / Berenice)」條)。希律的小女兒土西拉離婚再嫁腓力斯,也背逆了以色列人的律法,(參看「土西拉 Drusilla」條)。希律亞基帕一世的兒子即是亞基帕二世,也無品德。(詳見「亞基帕 Agrippa」條)。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