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拉撒路 (Lazarus)

拉撒路的意思是「上主幫助自己」。在新約聖經中,同名叫拉撒路的有兩個人。

1.伯大尼的拉撒路。

1)拉撒路「住在伯大尼」(約11∶1)。「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三公里路」(約11∶18)。拉撒路是馬大和馬利亞姊妹二人的兄弟,一家三個人都是耶穌素來所愛的門徒(約11∶1—2;11∶5)。他們曾把耶穌請到家中,聽他講道,並加以款待(路10∶38— 42)。

2)耶穌在世上曾多次說明自己是神的獨生兒子,凡是信耶穌的,耶穌就「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約10∶28)。因此猶太人以爲耶穌說了僭妄的話,拿石頭要打他(約10∶31)。另一些猶太人「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約10∶39)。這時拉撒路病了,馬大和馬利亞「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但是耶穌並沒有立即去看拉撒路,而是在所住的地方,又住了兩天(約11∶3— 6)。這時拉撒路死了(約11∶14)。耶穌的門徒曾對他說:「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裏去麼?」然而耶穌還是定意要到伯大尼去(約11∶8—15)。

3)耶穌到了伯大尼,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了,而且已經安葬了(約11∶17)。那時猶太人都是安葬在山上天然的石洞或鑿出的石洞裏。洞口用一塊大石頭堵上,這便是墳墓。耶穌來到拉撒路的墳墓那裏,叫人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禱告以後,「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拉撒路果然復活而出來了。「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作的事,就多有信他的」(約11∶17—45)。

4)由於耶穌行的神蹟,猶太公會的人反而更想要殺害耶穌,所以耶穌「就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地方去」了(約11∶47;11∶53—54)。但「逾越節前六日」,耶穌又來到伯大尼,「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約12∶1—2)。「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爲耶穌的原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因有好些猶太人,爲拉撒路的原故,回去信了耶穌」(約12∶9—11)。在聖經裏關於拉撒路的記載中,拉撒路沒有說一句話,但是他復活以後的形像與行動,卻成了見證,使許多人信了耶穌。

2.要飯的拉撒路。這個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而這個財主「天天奢華宴樂」。後來拉撒路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爲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中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爲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寫在聖經上可以遵從。財主認爲只有聖經,他的弟兄們還未必肯信從,他就進一步對亞伯拉罕說,若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人到他的弟兄們那裏去,他們就必悔改了。但是亞伯拉罕說,人們若是不肯信從聖經上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的(路16∶19—31)。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