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拿但業 (Nathanael)

1.簡介:拿但業是加利利的迦拿人(約21∶2)。許多人都認爲拿但業即是巴多羅買,是耶穌的12使徒之一。

2.聖經記載:

1)拿但業是由他的朋友腓力引領信從耶穌的。當腓力向他傳講拿撒勒人耶穌的時候,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腓力邀請他親自去見耶穌,「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老師),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1∶45—49)。拿但業是個誠實無僞的人。

2)馬太、馬可、路加三人記載12個使徒時,常把腓力與巴多羅買並列(太10∶2—4;可3∶16—19;路6∶12—19)。約翰福音未曾記載巴多羅買,卻具體地記載了拿但業信從耶穌的過程,並且記述了腓力和拿但業的關係。耶穌復活後向使徒們顯現的時候,拿但業的名字也在那些使徒中間(約21∶2)。故此可以推論,巴多羅買乃是拿但業的姓,實際上乃是同一個人。

3)早期教會相傳,拿但業曾在帕提亞傳道。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