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挪亞 (Noah)

1.簡介:挪亞是亞當第十代的後裔(創5∶1—29)。曾製作了方舟。在天降大雨,洪水滅世的時候,只有挪亞一家和方舟裏的飛禽、走獸和昆蟲得救而生存下來。

2.聖經記載:

1)挪亞在世的時代,世上滿了強暴,世人盡都邪惡。人類的罪惡很大,終日所想的,都是邪念(創6∶5),但是「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當世人都忘記了神,以奸爲榮、以罪爲樂的時候,惟有挪亞一塵不染,他信靠神「與神同行」(創6∶9)。他遵行神的話而且傳講義道(彼後2∶5)。真是基督徒應當效法的榜樣。

2)那時神認爲人的盡頭已經來到(創6∶13)。然而神還可以寬限他們120年,容他們悔改(創6∶3)。神叫挪亞造一個方舟,長約135米,寬約22.5米,高約13.5米。相當於現今在大洋上航行的船隻。方舟裏面分成上、中、下三層,並要一間一間地分開(創6∶14—16)。神「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創6∶17)。但神要使挪亞和他的妻子,以及三個兒子和兒婦,全家八口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也要進入方舟,好保全性命。神並且要挪亞爲自己和將進方舟的生物準備食物。凡神所吩咐的,挪亞都照樣遵行(創6∶13—22)。挪亞這樣作,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時要製造那麼大的一個方舟,恐怕挪亞要全家齊心親自動手,還要耗盡家中大量的資財。他一方面要長年累月地在旱地造船,另一方面還要向人宣講,洪水滅世必會發生,規勸人們悔改,遵行義道。對挪亞這些作法和說法,當時那些強暴邪惡的人們,不知道要怎樣譏笑辱罵甚至欺壓反對他。挪亞若沒有堅定的信心,真是難以勝過的。

3)當挪亞寧肯傾家蕩產,全力以赴地製作方舟的時候,當他忍受譏笑規勸世人,希望他們悔改得救的時候,世人並不肯聽信挪亞的話,只知道吃喝嫁娶(太24∶38)。後來日期到了,挪亞全家都進了方舟。一切畜類、飛鳥和昆蟲,都是一對一對的,有公有母,也進了方舟。從「挪亞六百歲,2月17日那一天」,「40晝夜降大雨在地上」(創7∶7—12)。那時耶和華把挪亞他們關在方舟裏頭(創7∶16),世上那些不肯聽信挪亞的人,這時即或再想進方舟去,但時機已過,已經無法進去了。

4)那時水勢浩大,把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方舟在水面上漂來漂去,共150天之久。地上一切的飛鳥、牲畜、昆蟲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後來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創7∶12—8∶4)。

5)挪亞在方舟裏共一年多(創7∶11;8∶14—19)。後來他撤去方舟的蓋子觀看,見地面上乾了,便遵照神的吩咐出了方舟,立即爲耶和華築壇獻祭(創8∶13—22)。

6)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們,使他們生養眾多,遍滿了全地。並且以彩虹爲立約的記號,應許洪水不再氾濫滅世(創9∶1—17)。

7)以後挪亞成爲農民,栽了個葡萄園,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350年(創9∶20—29)。挪亞的三個兒子叫閃、含、雅弗。這三個人的後裔,分開居住,各隨各的方言宗族,在地上成爲邦國(創10∶1—32)。

8)先知以賽亞和以西結,都論到過挪亞(賽54∶9;結14∶14)。詩篇中曾說:「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爲王」(詩29∶10)。

9)耶穌曾說,挪亞進方舟的時候,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世上的罪人全都沖去。將來人子(耶穌基督)再次降臨,也要這樣(太24∶38—39)。

10)保羅和彼得都曾引用挪亞的事蹟,作爲對信徒們的教訓(來11∶7;彼前3∶20;彼後2∶5)。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