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提多 (Titus)

新約聖經中同名叫提多的有兩個人。

1.哥林多的信徒提多。也就是提多猶士都(Titus Justus)。他的姓是猶士都,名字叫提多。起先保羅在哥林多的猶太會堂裏講道,由於猶太人的反對,保羅便離開了會堂。提多猶士都是個敬拜神的人。他的家離會堂很近,便把保羅接到他的家中,在他的家裏講道傳福音,作教會的工作(徒18∶4—7)。

2.希臘的信徒提多

1)希臘的信徒提多,大約是保羅領他信奉耶穌的,所以保羅說,提多「在我們共同信仰的真道上,是我的真兒子」(多1∶4新譯文)。由於提多不斷地長進,後來成爲保羅得力的助手,且是個能獨立工作的傳道人(多1∶5)。

2)保羅第一次外出在外邦人中佈道後,回到了安提阿。這時有人認爲,外邦人作了基督徒也應當接受割禮,因此在信徒間產生了不同的意見。所以安提阿教會決定,叫保羅和巴拿巴到耶路撒冷去,和眾使徒交談這一問題。和他一起同去的,還有幾個信徒(徒15∶1—2),這幾個信徒中便有提多。提多雖然是希臘的信徒,但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並沒有勉強提多受割禮,也同樣地接待他(加2∶1—3)。這樣,提多作爲一個外邦信徒而不受割禮的具體範例,使基督徒的純正信仰,突破了猶太教條的束縛。

3)保羅曾差派提多去幫助哥林多教會的工作。提多的工作很有功效。他回來向保羅談到了哥林多教會的情況。提多在哥林多所得到的工作中的安慰,也安慰了保羅(林後7∶6—7)。跟著保羅便又一次派他到哥林多繼續工作。保羅說提多很殷勤。雖然是保羅勸他去的,但提多自己更是熱心於教會的事工,也是他自願要到哥林多去工作的(林後8∶16—17)。保羅並且稱讚提多這樣工作,絕不是爲了得什麼好處或報酬(林後12∶18)。

4)保羅第一次被囚於羅馬又經釋放後,提多有時跟著保羅,共同作傳道工作。他們經過革哩底時,保羅曾把提多留在革哩底,繼續完成一些事工,並且遵照保羅的囑咐,在各城設立長老(多1∶5)。這時,提多由一個年輕的傳道人,已經逐漸有能力設立長老了,從此看出了他的長進。

5)保羅第二次被囚在羅馬時,提多也和保羅同在羅馬。提多還曾被差派到撻馬太去工作(提後4∶10),從此也可看出保羅對提多的重視。

6)保羅曾寫信給提多(多1∶4),諄諄教導提多如何作好教會工作,人稱提多書是教牧書信之一。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