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提庇留 (Tiberius)

1.簡介:提庇留是羅馬皇帝,生於耶穌基督降生前42年,他的父親是該撒猶留(Julius Caesar)的大臣,他的母親利維亞(Livia)再婚嫁給了亞古士督大帝(King Augustus)。因此提庇留成了亞古士督的兒子。因爲提庇留有戰功,亞古士督立他爲太子,同秉國政。耶穌基督降生後14年,亞古士督去世,提庇留繼位。他逐漸削弱民權,獨斷專行。羅馬史中曾記述了提庇留的放蕩和殘忍。

2.聖經記載:

1)「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那時施洗的約翰開始出來傳道(路3∶1—3)。不久,耶穌出來傳道,也是正當提庇留在位期間。

2)耶穌在世時,猶太人正在羅馬的統治之下。有些人陰謀巧言盤問耶穌說:「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耶穌叫他們拿一個銀錢來,並且向他們說,這錢上的像和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可12∶13—17)。這段對話中所說的該撒,便是該撒提庇留。耶穌在這裏清楚地表明,基督徒要尊重當時的執政君王,盡上人的本分。同時也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忠誠愛神(可12∶30)。

3)耶穌受難前被審的時候,巡撫彼拉多認爲耶穌無罪,本想釋放他,但是那些自命爲神的選民的猶太人,卻對彼拉多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這些猶太人說,耶穌「以自己爲王」,這「就是背叛該撒」(約19∶12)。此處所說的該撒,也是提庇留。猶太人在這裏把耶穌所講的純潔真道,說成是名利目的,實在是歪曲誣陷。雖然耶穌直到受審的時候,也沒有否認他是天國的王(約18∶37)。但是耶穌同時又明明地說,他的國並不屬於這個世界(約18∶36)。在此之前,當耶穌知道眾人要強逼他作王的時候,他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6∶15)。耶穌從未講過所有世人都將成爲信徒,以便在地上建立基督教王國,相反地,他認爲「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有些學者認爲,任何以基督教爲國教的時期,都是真假信徒不分,反而混亂了基督的道理。耶穌在世時,一再教導人們不要貪圖世上的名利地位,所以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世俗企圖摻進基督教會中來,都不符合耶穌的教訓。而當年的猶太人說耶穌「背叛該撒」,當然也是不符合事實的。

4)提庇留直到耶穌基督降生後37年才去世。因此,耶穌的受難復活,司提反的殉道,保羅的悔改等新約聖經中的大事,都是提庇留作羅馬皇帝時發生的。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