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摩西 (Moses)

1.簡介:摩西是歷史上著名的以色列領袖,偉大的先知,爲神的事工獻上了自己的一生。他受耶和華神的差遣,帶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的苦境。宣佈了神對以色列人的誡命和律法。聖經最初的五卷經文——創世記、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和申命記,除申命記末段外都是摩西寫的,因此被稱爲摩西五經。摩西五經的篇幅,約佔全部舊約的四分之一。在大衛的時代,以色列人常讀的律法書等(詩1∶2),便是摩西五經。舊約聖經共提到摩西約170次。新約聖經提到摩西70餘次,足見摩西是個重要的人。

2.聖經記載及有關歷史記述:

1)摩西在家中受的影響

A.摩西的父親叫暗蘭,母親叫約基別(出6∶20)。他們都是以色列族利未家的人(出2∶1—10)。摩西的哥哥叫亞倫(出6∶20)。他的姐姐叫米利暗(出15∶20)。摩西是在以色列人苦難深重的時候出生的。

B.起初,以色列全家曾因饑荒由迦南地遷居到埃及(創46∶5—7)。四百多年以後,摩西出生時,以色列的男丁數目已經達到60萬人(出12∶37— 40)。那時候的埃及王法老看到以色列人比埃及人還多,又比埃及人強盛(出1∶9),就壓迫他們,以色列人形同奴隸,他們作苦工,和泥作磚,修建城池。然而埃及人越苦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卻越發地多了起來(出1∶11—14)。於是埃及王法老吩咐他的百姓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裏。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出1∶22)。正在這時候,摩西誕生了,他的父母看到摩西是個俊美的男孩子,就冒著危險,藏了他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孩子的姐姐(米利暗)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以色列)人的一個孩子。』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爲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就把摩西的生身母親約基別叫了來。「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爲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約基別就抱了孩子去奶他(出2∶1—9)。摩西在他父母兄姐的撫養看顧下,漸漸長大。由於家庭的影響,他從小就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既知道以色列人信奉敬拜的耶和華,也知道埃及人對以色列人的奴役欺壓。後來,幼小的摩西,帶著他本族人的信仰和情操,被送進法老王宮,「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出2∶1—10)。從此以後摩西便在宮內過著王子的生活。

2)摩西在王宮受的教育

A.根據有關歷史資料推論,摩西出生時的埃及王法老,可能是陶特麥斯一世(Thotmes Ⅰ)。若這樣,他的女兒(也就是摩西的養母)即是海實普薩(Hatshepsut)。海實普薩曾經代替她的丈夫陶特麥斯二世(Thotmes Ⅱ)攝政,並且代替她的弟弟陶特麥斯三世(Thotmes Ⅲ)攝政20年。那時候埃及往南征服了現今的埃塞俄比亞一帶。東面的領土一直擴張到幼發拉底河流域。埃及還建立了一支強大的海軍,前後17次攻打巴勒斯坦和敍利亞等地。按當時的埃及政情,摩西若是放棄他生身父母傳給他的信仰,而追隨養母海實普薩之後,他很可能成爲埃及王位的繼承人。摩西在宮中的童年友伴,都是王室皇族,如果帶養摩西的確實是海實普薩,摩西即會與阿門厚太二世(Amenhotep Ⅱ)等人,自幼在宮中玩耍爲伴,同受宮廷教育。後來阿門厚太二世繼位作埃及法老,其他同伴也成了王朝貴族。有些學者認爲,摩西後來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那時對摩西反覆無常的埃及法老,正是阿門厚太二世。

B.摩西在皇宮中既有這樣優越的地位,因此40歲以前,在宮中能以博覽群書,獲得了多方面的知識。猶太歷史學家夫拉衛尤•約西弗(Flavius Josephus)說,摩西逃離王宮之前,曾指揮過埃及南部的一支軍隊。又有論述說海實普薩對開發西乃的礦產很有興趣,而且修復了西乃地區塞拉比(Serabit)的建築物。這些工程很可能都是摩西負責督導的。這樣就培養了摩西領導軍政事務的能力,也使他在埃及和以色列人中有了名望,從而爲摩西以後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作了準備。正像司提反在最後的一次講道中所說的:「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

C.摩西雖然貴爲埃及王子,但是由於堅信他的列祖敬奉的耶和華真神,他「長大了,就不肯稱爲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爲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11∶24—26)。所以他終於放棄了40年的王宮生活。決心到他弟兄以色列人那裏,看看他們的重擔到了何等的地步(出2∶11;徒7∶23)。

3)摩西在米甸受的磨煉

A.有一天,摩西出了王宮,「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以色列)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第二天他出去,見有兩個希伯來人爭鬥,就對那欺負人的說:『你爲什麼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麼?』摩西便懼怕說:『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法老聽見這事,就想殺摩西。但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出2∶12—15)。從此摩西由一位皇宮王子,成了遠逃異鄉的亡命者。

B.米甸原來是個人名,乃是亞伯拉罕與基土拉所生的一個兒子(創25∶1—2)。古時米甸的後代居住在現今的亞喀巴灣(Gulf of Akaba)兩岸,那一帶地方就叫作米甸曠野。米甸也有祭司,這就說明了有些米甸人可能未忘記,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信奉的獨一真神。米甸的祭司葉忒羅(出3∶1),或許就是米甸人敬拜神的領導人之一。葉忒羅也叫流珥,他有七個女兒。有一天「她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飲父親的群羊」。卻被歹徒們把她們趕走了。摩西正好走到那裏,就制止了歹徒的惡行。而且「幫助她們,又飲了她們的群羊」。葉忒羅便請摩西來家中居住,以後「把他的女兒西坡拉給摩西爲妻」。西坡拉給摩西生了兩個兒子,摩西給他們起名叫革舜和以利以謝(出2∶16—22;18∶3—4)。

C.「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出3∶1)。行蹤足跡遍佈西乃半島,度過了40年的荒山野嶺歲月(徒7∶30)。摩西在法老王宮的前40年,學得了許多學識,但是在米甸曠野這後40年,卻領悟到神的道理,錘煉了自己的信仰與品德。他在將近40年的時候,乃是憑著血氣之勇,想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去拯救以色列人,結果以失敗而告終。但是經過了米甸曠野的熬煉,在他七八十歲的時候,他已感到,若沒有神的幫助,人的血肉之體和世上的才智都將毫無用處。他在著名的禱告詩中說: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
我們經過的日子,
都在你震怒之下;
我們度盡的年歲,
好像一聲歎息。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歲,
若是強壯可到80歲,
但其中所矜誇的,
不過是勞苦愁煩,
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
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詩90∶1—14)

D.摩西的苦難經歷,煉盡了他自身的渣滓,使他更爲純全。這時候耶和華才呼召他出來,叫他把以色列人,從水深火熱的罪奴境地中,領向迦南那片流奶與蜜之地(出3∶7—8)。被耶和華重用過的人們,像大衛、以利亞、施洗的約翰、使徒保羅等人,幾乎都曾度過一段曠野生涯。所以有一位詩人,頗有所感地說:

「他們經過流淚谷,
叫這谷變爲泉源之地,
並有秋雨之福,
蓋滿了全谷」(詩84∶6)。
又有一位詩人說:
「神啊,
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
如熬煉銀子一樣。
…………
我們經過水火,
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66∶10—12)。

4)摩西在曠野受的使命

A.有一天摩西牧放羊群,「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又稱西乃山)」。耶和華向他顯現說:「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出3∶1—12)。那時的摩西,已經不再是40年前自高自恃的摩西了。他惟怕自己力不勝任,曾再三推辭不肯前往。但在神的呼召下,摩西終於決定重返埃及去,依靠耶和華的神能,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領出來(出3∶1—4∶18)。

B.那時尋索摩西性命的法老王已經死了(出2∶23,出4∶19)。摩西帶著妻子西坡拉和兩個兒子,手中拿著神的杖,離開了米甸(出4∶20)。在回埃及的路上,爲兒子行了割禮。摩西的哥哥亞倫,往曠野去迎見了摩西,他們招聚了以色列的眾長老,向他們述說神召他們出離埃及的心意。「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出4∶20—31)。

5)摩西在埃及行的神蹟

A.「摩西亞倫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出5∶1—2)。「摩西亞倫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已是80歲了(出7∶7)。

B.由於法老侮慢耶和華神,神便藉著摩西的手,連續施行神蹟,一再降災給埃及人,卻保護了以色列人。耶和華降災稍重的時候,埃及王法老就馬上同意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災害剛剛過去,法老就立即反口,又不肯放走以色列人。法老這樣幾經反覆,使那些欺壓以色列人的埃及人共遭受到下列十種災害:

A)河水變成血水(出7∶20—24),
B)地上滿了青蛙(出8∶5—15),
C)塵土變成虱子(出8∶16—19),
D)到處蒼蠅成群(出8∶20—32),
E)牲畜都染瘟疫(出9∶1—7),
F)埃及人人生瘡(出9∶8—12),
G)冰雹毀掉農田(出9∶22—35),
H)蝗蟲吃盡青葉(出10∶12—20),
I)遍地黑暗三天(出10∶21—27)。
但是埃及王法老,到了這種地步,仍然刁難以色列人,甚至恫嚇摩西說:「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爲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出10∶28)」這樣,埃及王就把自己推到了絕路上。耶和華便降了第十種災害,那就是:
J)擊殺埃及長子(出11∶5)。

6)神使摩西宣立逾越節

A.對頑梗的法老和埃及人,耶和華決定要擊殺他們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同時卻保守以色列人,使他們人畜平安,好叫人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出11∶4—7)。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吩咐以色列全族,每家準備一隻羊羔,在黃昏的時候,把羊羔殺了。各家要取羊血,塗在房屋的門楣和門框上。當夜要吃羊羔的肉。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加苦菜同吃。不可剩下一點,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掉。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遵行。那一夜耶和華擊殺了埃及人所有的長子,凡是門楣門框上有血的房屋,就越過那個門口,凡是門上沒有血的,從法老到囚犯,所有埃及人的長子和頭生的牲畜都被殺了(出12∶1—30)。以色列人終於得以出離埃及,擺脫了罪奴的生活(出12∶41)。

B.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記念這日」(出12∶14)。「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出12∶11)。「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出12∶42)。所以從那時以後,以色列人年年要守逾越節。但「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reality)卻是基督」(西2∶17)。後來耶穌在逾越節受難,成爲「逾越節的羔羊」(林前5∶7),給世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10∶20)。

7)神使摩西領導以色列人過紅海

A.埃及人的長子被擊殺後,「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吧!』」(出12∶31)。按照當時的慣例,主人使奴僕自由離家的時候,要應允奴僕適當地索要些東西,作爲他們多年作奴僕的代價。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埃及人便給了他們所要的(出12∶35—36)。這時摩西這個逃亡40年的流亡者,又在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成爲極其偉大的人物(出11∶2—3)。那時摩西率領以色列人,被稱爲「耶和華的軍隊」,出了埃及(出12∶41)。

B.摩西和以色列人從埃及出發不久,法老又一次反悔。他帶領了六百輛戰車,想去追回這些離去的以色列奴隸。以色列人到了紅海邊上,可能相當於現今的蘇伊士運河附近,他們被埃及人追上了。他們面對大海,別無他路,情況萬分緊急(出14∶5—9)。但是「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仗,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出14∶13—18)。摩西遵照神的命令,把他從米甸帶來的神杖拿在手中,「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海就成了乾地。以色列人過紅海時,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一直到對岸登陸。埃及的軍兵追趕以色列人,也跟著以色列人追入了紅海。但是以色列人全體到達對岸後,「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摩西向海再次伸出神杖,「水就回流,淹沒了……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出14∶21—28)。

C.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在海岸上向耶和華唱歌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出15∶1—2)。摩西的姐姐米利暗已經90歲左右,這位老年人也帶著婦女擊鼓跳舞,應聲歌頌耶和華(出15∶20—21)。

8)摩西和以色列人繞行曠野40年大事記

A.耶和華曾曉諭摩西,以出埃及的那個月定爲以色列人的正月(出12∶1—2)。在正月14日逾越節黃昏宰殺羊羔(出12∶6)。第二天正月15日摩西率領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民33∶3)。

B.摩西和以色列人未過紅海前,以色列人曾向摩西大發怨言(出14∶10—12),但神用奇蹟使他們過了紅海。

C.以後,「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爲水苦。……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什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出15∶22—25)。

D.「他們到了以琳,在那裏有12股水泉,70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出15∶27)。

E.當年的2月15日,他們到了汛的曠野。以色列人因爲沒有食物,就又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在埃及的時候,「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但耶和華使鵪鶉飛來,遮滿了營地,並且每天降下嗎哪作以色列人的食物。以色列人吃嗎哪共40年,直到迦南(出16∶3—35)。

F.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繼續前行,到了利非訂,百姓沒有水喝,又一次向摩西發怨言爭鬧。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叫摩西用神的杖擊打何烈的磐石,就有水從磐石中流了出來(出17∶1—6)。

G.「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爲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裏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17∶8—13)。這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一次與異族人爭戰。由於所取得的勝利,就更加堅定了依靠耶和華的信念。

H.摩西出埃及前,曾打發他的妻子和兒子回到米甸,住到他的岳父葉忒羅那裏。如今葉忒羅聽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就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和他的兩個兒子,來到摩西安營的地方(出18∶1—5)。葉忒羅見摩西事無鉅細,都要親自過問,十分勞累。就建議摩西:

A)用律例和法度教訓以色列人,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作的事(出18∶20)。

B)把以色列人組織起來,從百姓中選立「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出18∶21)。

I.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來到了西乃的曠野(出19∶1),直到第二年2月20日才離開西乃(民10∶11—12)。他們停留在西乃山附近,共約十個月之久。這期間,「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出19∶20)。有兩次,摩西在山上各有40晝夜(出24∶18;34∶2—28)。摩西每次下山,便把耶和華的吩咐告訴百姓。同時作了幾項重要的工作。計有:

A)宣佈十條誡命(出20∶1—17)

a.除了耶和華以外不可信奉別的神。
b.不可敬拜任何偶像。
c.不可妄稱耶和華神的名。
d.當記念安息日,守爲聖日。
e.當孝敬父母。
f.不可殺人。
g.不可姦淫。
h.不可偷盜。
i.不可作假見證。
j.不可貪戀別人一切所有的東西。

B)定立約書法規

摩西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然後摩西將獻祭的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出24∶4—8)。

約書的內容是:

a.關於處理希伯來奴僕問題的條款(出21∶2—11)。
b.關於殺人、拐騙、打罵父母者應予處死的條款(出21∶12—17)。
c.關於爭鬥傷人者須受刑罰的條款(出21∶18—27)。
d.關於因牛傷人的處治條款(出21∶28—36)。
e.關於偷竊、有意損人或無意損人者的處理條款(出22∶1—15)。
f.關於引誘婦女者的處理條款(出22∶16—17)。
g.關於行邪術者應予處死的條款(出22∶18)。
h.關於處死與獸淫合者的條款(出22∶19)。
i.關於處死祭祀假神者的條款(出22∶20)。
j.關於撫恤孤兒、寡母、寄居者的條款(出22∶21—27)。
k.關於不准毀謗神和官員的條款(出22∶28)。
l.關於奉獻的條款(出22∶29—31)。
m.關於不准造謠、作惡、賄賂的條款(出23∶1—9)。
n.關於安息年、安息日、逾越節、收割節、收藏節、獻祭等活動的條款(出23∶10—19)。

C)指明製造帳幕、聖具及獻祭等聖禮的法則(出第25—31章;利未記全卷)。

D)在摩西上山40天的期間,亞倫和以色列人製造了金牛犢當作神明敬拜,使耶和華十分震怒。摩西極力求告,才使耶和華停息了怒氣,未曾降禍給以色列人(出32∶1—14)。

E)摩西選了以色列人當中的精巧工匠,按耶和華指示的方法規格,製作了帳幕(即會幕)、約櫃和有關的聖物(出35∶10—39∶43)。

約櫃中放著三樣東西:

a.寫著十誡的兩塊法版,
b.一罐嗎哪,
c.律法書(約書)。

約櫃是安放在會幕的西面的。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出40∶17)。「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我們可以想見以色列人是何等的喜樂。

F)「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會幕中曉諭摩西,除了利未支派之外,各支派都要核點人數(民1∶1;1∶47)。由利未人專管約櫃、帳幕和其中的器具等等事務(民1∶48—54)。其他的人都在本支派的大旗下安營(民2∶1—2)。他們安營的位置可參看後面的簡圖(民2∶3—31;3∶16—39)。

J.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2月20日,他們按各支派的組織順序與分工,由各支派的首領及大旗前導,離開西乃,繼續前行(民10∶11—13)。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曾多受苦待。如今蒙耶和華眷顧,本應感恩。但是以色列人卻常發怨言,以致耶和華發怒,「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作他備拉」(民11∶1—3)。

K.以色列人對耶和華多有悖逆。他們常常想念埃及的肉鍋,卻不想那時的苦情,常常只看眼前的艱苦,卻不想將來進入迦南的福樂。「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韮菜、葱和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民11∶4—6)。摩西在神面前也覺得管理以色列人的擔子太重,甚至到了求死的地步(民11∶11—15)。耶和華又一次使鵪鶉飛來,但是卻刑罰了那些起貪心的人。「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民11∶31—33)。

L.摩西與以色列人再次前進到哈洗錄。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爲妻。米利暗和亞倫因此毀謗摩西。但摩西「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神也稱讚摩西是盡忠的,耶和華因爲米利暗毀謗他的僕人摩西,就使她長了大痲瘋。而摩西卻爲這個毀謗他的人「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耶和華命令把她鎖在營外七天。滿了七天之後,才許她進入會眾當中,其後以色列人又繼續起行(民12∶1—15)。根據以色列人長大痲瘋痊癒後要在帳棚外居住七天的律例(利14∶2—9),看來神已聽了摩西的禱告,使米利暗又得到了醫治。摩西這樣以德報怨,真是常人難於做到的。

M.「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民12∶16)。到了加低斯,該處已臨近迦南。耶和華曉諭摩西,要派各支派的首腦人物共12人,去窺探迦南地(民13∶1—2)。「過了40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民13∶25)。這12個窺探人員回到加低斯,向以色列人說,迦南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但是那裏的居民強壯,城邑堅固。其中迦勒和約書亞二人,主張立即攻取迦南。但另有十個人,卻報惡信說,迦南人身量高大,難於取勝(民13∶27—33)。於是以色列人再一次哭號抱怨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民14∶1—3)」這些以色列人,竟是這樣快就忘記了耶和華領他們過紅海,並消滅埃及追兵的經歷。那時候,過紅海這件大事,對各族人震動很大。「外邦人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出15∶14—15)。以色列人若是聽從迦勒和約書亞的話,依靠神,以過紅海的餘威,很容易攻佔迦南,但是他們卻信心很小,懼怕艱難,竟想另立一個首領返回埃及(民14∶4)。本來耶和華要用瘟疫擊殺這些悖逆的人,只因摩西的求告,耶和華才赦免了他們(民14∶13—20),然而因爲以色列人屢次向神抱怨,耶和華說20歲以外向神發怨言的,都不能進入迦南。將在曠野度日直到死去。惟有迦勒和約書亞二人將和以色列新生的一代,攻取迦南(民14∶26—35)。以後這些事都完全應驗了。而那十個報惡信的人,由於對以色列人起到了鼓動他們反對神的作用,雖然他們原來是各支派的族長等人(民13∶1—3),卻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民14∶37)。

N.以色列人看到十個報惡信的窺探者的死亡,因此對神十分畏懼。他們也曾悲哀認罪,但是這些人習慣於以自我爲中心,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任意行動。他們由懼怕迦南人,忽然一變,又輕視迦南人,竟想在心靈昏亂心神不定的情況下,冒然去進攻迦南。摩西認爲以色列人內部剛剛經歷了爭論不和,已經失去了進取迦南的良機,因此勸阻他們不要冒險。但是這些靈命不穩的以色列人,卻在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都沒有伴隨他們的情況下,他們竟擅敢自作主張,出發作戰。「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直到何珥瑪」(民14∶39— 45)。這些以色列人,他們認罪而不順服,就必然會常常認罪又常常犯罪。貌似勇敢,卻招致失敗,成爲後世基督徒的警戒。

O.以色列人在加低斯戰敗後,耶和華通過摩西,陸續不斷地向以色列人曉諭了更詳細的律法條例(民15∶1— 41;申命記有關章節)。

P.那期間,曾有可拉等人,共250個以色列中的首領,一同起來攻擊摩西,說「你們擅自專權」。「摩西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對可拉和他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他的,誰是聖潔的。』」結果地裂開了口,把「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250人。但許多以色列人說摩西亞倫殺了可拉等人,從而攻擊摩西亞倫。因此耶和華刑罰以色列人,他們遭瘟疫而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民16∶1—50)。

Q.其後,以色列人在鄰近的曠野中繞來繞去,共歷38年之久。在他們出埃及後的第四十年正月,又回到了加低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死在該地。那時「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摩西因爲以色列人多次攻擊他,便失去了忍耐,向神也失去了謙卑順服。「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但「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爲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爲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摩西和亞倫終於未能進入迦南(民20∶1—13)。

R.摩西在加低斯要求以東王,希望借道從以東境內到迦南去。但是以東王不容以色列人過境,他們便到了何珥山。當年五月初一日,摩西的哥哥亞倫死在何珥山(民33∶38)。

S.那時,迦南南方的亞拉得王來和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戰勝了亞拉得王(民21∶1—3)。摩西想率領以色列人先往南走,再向東轉移,最後北上繞過以東地區,以便進入迦南。百姓因爲這條路很難走,就怨瀆神和摩西。「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瀆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爲百姓禱告」。耶和華指示摩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桿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21∶4—9)。這件史實,也是一個預表。後來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耶穌基督)也必照樣被舉起來(釘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耶穌的人都得永生(約3∶14—15)。

T.摩西和以色列人在繼續繞行的路上,經過了摩押人的東邊境界,戰敗了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民21∶21—35)。

U.當摩西和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安營的時候,摩押王巴勒派使臣召來了假先知巴蘭,求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民22∶2—7),巴蘭雖然未曾咒詛以色列人,卻教導巴勒,讓摩押女子引誘以色列人淫亂犯罪,迷惑他們拜她們的假神。因此耶和華發怒,使以色列人遭瘟疫而死的,共有二萬四千人(民25∶1—9)。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去攻打米甸人,殺了米甸的五個王和巴蘭(民31∶1—8)。這時的摩西已經臨近他最後的日子了。

9)摩西離世前所作的事工

A.勸勉以色列人,要堅信神必引導神的子民進入迦南福樂之地(申31∶3)。

B.確立他培養了多年的約書亞,承擔耶和華的事工。勉勵約書亞要剛強壯膽,率領以色列人,重返以色列的先祖所居住的迦南。完成神的計劃(申31∶7)。

C.寫出了詳細的律法,交給祭司和長老。並且囑咐他們,今後要教導青年一代的以色列人,敬畏耶和華,謹守遵行律法上的話(申31∶8—13)。

D.書寫了一篇詩歌,教導以色列全會眾。詩中說:

「我的教訓要淋漓如雨,
我的言語要滴落如露,
如細雨降在嫩草上,
如甘霖降在菜蔬中。……」

詩中對以色列人諄諄訓誨。可以看出,這位年已120歲的摩西,對神的子民是何等的關切(申31∶30—32∶43)。

E.老年的摩西,登上了尼坡山,觀看近在眼前的迦南。在那片美麗的土地上,他好像看到了他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等人的身影足跡和生活工作的情景。雖然摩西自己不能親自進到迦南去,但是在神面前,他順服到底,毫無怨言(申32∶48—52)。而且由於他深信他的下一代人必會進入迦南,在他對以色列人的祝福中,仍然充滿了喜樂。

F.摩西向神忠心,對人友愛。雖然有些以色列人曾反對過他,但是摩西離世前,仍然爲以色列人祝福,祝福的語言懇切,真是感人肺腑,動人心腸(申33∶1—29)。

G.摩西的一生,享受過王宮的富貴40年,忍受過米甸的艱辛40年,出埃及後,又在西乃的沙漠中,事奉耶和華,幫助看顧以色列人40年,耶和華稱摩西爲「我的僕人」(民12∶7)。這位神的老僕人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仍然關切著神的選民的前途,那些屢發怨言的以色列人,在摩西死後,竟爲他哀哭了30天之久(申34∶7—8)。可見摩西的勞苦,絕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