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末底改 (Mordecai)

同名叫末底改的有兩個人。

1.使猶大人免遭滅族之難的便雅憫人末底改。

1)波斯帝國的亞哈隨魯作王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末底改(斯2∶5)。收養了他的堂妹以斯帖(又名哈大沙,他叔叔的女兒),把她當作自己的女兒。以斯帖的容貌非常俊美(斯2∶7)。

2)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登基的第三年,一怒之下廢去了他的王后(斯1∶10—19)。但是事過之後,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了,就開始想念王后。於是他的親信就建議在全國範圍挑選美女,立他最喜歡的美女爲王后。這樣許多美貌的女子被帶到書珊城。末底改撫養的以斯帖也被帶進王宮的宮院(斯2∶8)。當時以斯帖遵照末底改的囑咐,並沒有把她的種族和親屬關係告訴別人(斯2∶10)。

3)亞哈隨魯王做王的第七年10月,以斯帖被帶進王宮。王喜愛她勝過其他的女子,於是便立她爲王后(斯2∶16—18)。

4)以斯帖被立爲王后時,末底改在朝中有一份官職(斯2∶19)。有兩名太監想要謀害亞哈隨魯王,被末底改發現了,於是末底改通過以斯帖把太監的陰謀轉告給亞哈隨魯王。亞哈隨魯王就殺了這兩名太監,並命令將這事的始末寫在歷史上(斯2∶21—23)。

5)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提升哈曼做宰相。並要朝中的臣僕跪拜他。然而惟獨末底改對哈曼卻不跪拜。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就怒氣填胸,定意要殺滅國內所有的猶大人(斯3∶1—6)。他取得了國王蓋印的戒指,以國王的名義向全國發出通告,要在當年12月13日,將全國各地的猶大人全部殺戮滅絕(斯3∶8—15)。

6)末底改知道這事以後非常悲痛,全國各地的猶大人也都悲哀、禁食、哭泣、哀號(斯4∶1—3)。

7)末底改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了以斯帖,但以斯帖回話說:王已經一個月沒召見她了。如不蒙召見,擅自進見國王,除非王向她伸出金杖,不然無論是誰都是要被處死的(斯4∶4—12)。

8)末底改聽了這話,就託人叫以斯帖向國王請命,並且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爲現今的機會麼(斯4∶12—14)」?

9)以斯帖聽了這話,就轉告末底改,請他和全書珊城的猶大人,同以斯帖一起爲這事禁食禱告三天三夜。然後她就冒死去面見國王爲猶大人請命(斯4∶15—17)。

10)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了王宮的內院,亞哈隨魯王在殿裏的寶座上看見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伸出了金杖,並問她說:「王后以斯帖阿,你要什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以斯帖回答說:「王若以爲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王召了哈曼一同去以斯帖處赴宴。喝酒的時候,王又問以斯帖:你要什麼,我必賜給你」。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斯5∶1—8)。

11)哈曼心情愉快地回到家裏。但是當他看到猶大人末底改坐在宮門口,他就覺得非常煩惱。於是他的妻子給他出主意說:不如立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明日求王將末底改掛在其上。哈曼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就叫人造了個木架(斯5∶9—14)。

12)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把官方的歷史帶來念給他聽。有一段提到末底改怎樣揭發一個暗殺亞哈隨魯的陰謀。王問: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什麼尊榮爵位沒有?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這時哈曼來了,王就問他: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想:「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於是就對王說:對這樣的人,應由一個大臣給他穿上一套王的朝服,讓他騎上王的御馬。走遍全城的街市,並叫這個大臣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亞哈隨魯王聽罷,就命令哈曼說:「你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於是哈曼給末底改穿上朝服,讓他騎上御馬,牽著馬走遍全城,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這樣待他。事後,哈曼垂頭喪氣地回家去了(斯6∶1—12)。

13)這天晚上,亞哈隨魯傳哈曼再次去以斯帖那裏赴宴。席間,亞哈隨魯王又問以斯帖:「你求什麼?」以斯帖回答說:我若蒙陛下恩寵,請答應我一個請求,我求王饒我的性命,也饒我同胞的性命。我們要被滅絕,要遭滅種之禍了。亞哈隨魯王問:誰敢做這種事呢?以斯帖回答說:迫害我們的敵人就是惡人哈曼。哈曼聽了極其驚惶(斯9∶1—6)。

14)王憤怒地站起來,離席到外邊園子中去了。哈曼看出王決心要爲這事懲罰他,就在內室求王后饒他的命。當王從花園中回來時,哈曼正伏在以斯帖躺坐的椅子上求憐憫。王見到這種情形,就大發雷霆說:這個人竟敢在王宮,當著王的面凌辱王后嗎?有一個太監說:哈曼在他家裏造了一個木架,要用來吊死那個救了陛下的末底改。於是王下令道:把哈曼吊在那裏。這樣哈曼就被吊在他要吊死末底改的木架上(斯7∶7—10)。

15)當日,亞哈隨魯王便將從哈曼那裏追回的印章戒指交給了末底改(斯8∶1—2)。

16)後來以斯帖請求亞哈隨魯王撤消殺滅本國猶大人的命令。亞哈隨魯王對以斯帖和末底改說:當猶大人受到武力攻擊時,可以反擊,殺戮並滅絕那用武力攻擊他們的人。這通告將在12月13日(即原訂殺滅猶大人的那一天)生效。這樣猶大人都做好了準備,在那一天向他們的敵人報仇(斯8∶3—13)。

17)12月13日這天,猶大人的仇敵本想制伏猶大人,結果猶大人反勝過了他們。各省的官員,因怕末底改,都幫助猶大人。於是在書珊城的猶大人在14日又聚集起來,殺了三百仇敵(斯9∶1—16)。

18)後來末底改定每年12月14、15日爲節日。因爲這兩天是猶大人除滅仇敵的日子(斯9∶20—22)。又因當初哈曼選定這日來滅猶大人時是抽籤決定的,抽籤又叫普珥,所以這兩天就是猶大人按末底改的指示所守的普珥節(斯9∶20—28)。

2.從巴比倫返國的末底改(拉2∶2)。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