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歌革 (Gog)

聖經中名叫歌革的有三個,舊約中有兩個,新約中有一個。

1.流便支派的後代歌革(代上5∶4)。對於此人,聖經未再多加記述。

2.先知以西結預言中的歌革

1)歌革是瑪各、羅施、米設、土巴等地的王(結38∶2)。而土巴人和米設人曾到推羅去販賣奴隸,用人口兌換貨物(結27∶13)。

2)先知以西結預言說,「到末後之年」,歌革的軍兵「成了大隊」。東方的波斯人與非洲的古實人和呂彼亞人等,「各拿盾牌,頭上戴盔」,這些軍隊都聚集到歌革那裏,歌革要「作他們的大帥」。「到以色列常久荒涼的山上」(結38∶3—8)。

3)以西結還預言說,將來在「末後的日子」,歌革「必從本地,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國的民來」攻擊以色列人(結38∶15—16)。

4)以西結的預言中還提到:「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阿,我與你爲敵,……你和你的軍隊,並同著你的列國人,都必倒在以色列的山上。』」(結39∶1—4)。耶和華使歌革的軍隊慘敗後,「以色列家的人,必用七個月埋葬他們」這些歌革軍隊的屍體(結39∶12)。

3.使徒約翰預言中的歌革。約翰在啟示錄中預言說:「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啟20∶7—9)。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