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米該雅 (Micaiah)

同名被譯作米該雅或米該亞的有七個人。

1.亞哈王末年著名的先知米該雅(王上22∶7—8)。

1)以色列國第七代的王亞哈很惡劣。他曾請猶大國王約沙法一起去攻打拉末城。約沙法對亞哈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於是亞哈招聚了四百個順口說好話的所謂的耶和華的先知,亞哈問這些人說上去攻取拉末可以不可以。這四百人都說:「可以上去。因爲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約沙法說:「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麼?」亞哈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爲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但約沙法勸亞哈不該這樣講,於是亞哈便叫一個太監把米該雅召了來(王上22∶1—9)。

2)以色列王亞哈和猶大王約沙法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預言說,可以攻打拉末,「必然得勝,因爲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異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但米該雅說:「耶和華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王上22∶10—14)。

3)米該雅對亞哈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又說:「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亞哈非常惱怒,下令囚禁米該雅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裏,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平安安地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借我說這話了」(王上22∶17—28)。

4)跟著,亞哈去攻打拉末時,便在戰車上受傷而死。血從傷處流在車中,有人把他的車在妓女洗澡的池旁洗刷,竟有狗來舔他的血,這就應驗了耶和華降禍與亞哈的話(王上22∶29—38)。

2.羅波安的妻子米該亞(代下13∶2)。

5.吹號之祭司的子孫米該亞(尼12∶35)。

6.吹號的祭司米該雅(尼12∶41)。

7.基瑪利雅的兒子米該亞(耶36∶11—13)。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