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約哈斯 (Jehoahaz)

同名叫約哈斯的有三個人。

1.以色列國的第十一代國王約哈斯

1)約哈斯是耶戶的兒子,在位17年(王下13∶1)。

2)約哈斯作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效法耶羅波安,拜金牛犢和偶像(王下13∶2)。

3)於是耶和華向約哈斯和以色列人發怒,把他們屢次交在亞蘭王的手中(王下13∶3)。亞蘭王在約哈斯年間,攻取了許多城邑(王下13∶22—25)。

4)約哈斯悔改懇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賜給以色列人一位拯救者。於是以色列人仍舊安居在家裏(王下13∶4—5)。耶和華因爲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舊施恩給以色列人,不肯滅絕他們(王下13∶23)。

5)但是約哈斯仍然不離開拜亞舍拉的罪(亞舍拉是亞哈從異族引進的木偶像,參看 王上16∶33)。因此亞蘭王踐踏以色列人,如同禾場上的塵沙,只給約哈斯留下50馬兵,十輛戰車,一萬步兵(王下13∶6—7)。

6)有資料說約哈斯每年向亞蘭王繳納巨款,如同約哈斯的父親在位時一樣。約哈斯和鄰國猶大還未修好。這時雖然有先知以利沙的能力,也未能遏止當時以色列人信仰與道德方面的敗壞。所以約哈斯的王位很不穩定。

7)約哈斯死後,他的兒子約阿施繼續他作以色列王(王下13∶9)。

2.猶大國的第十七代國王約哈斯

1)約哈斯又叫沙龍,是約西亞的兒子,他繼承了約西亞的王位,但作王僅有三個月(王下23∶31;耶22∶11)。

2)約哈斯作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王下23∶32)。他被埃及王擄到埃及,埃及王立了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約雅敬爲以色列國王。罰了以色列人大量的金銀,約哈斯最後死在埃及(王下13∶33—34)。

3.猶大國第六代國王約哈斯,又名亞哈謝(代下21∶16—17)。他的事蹟詳見本辭典「亞哈謝 Ahaziah」條。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