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約坦 (Jotham)

同名叫約坦的有三個人。

1.基甸的小兒子約坦

1)基甸又叫耶路巴力(士6∶32)。當年基甸曾以三百人打敗米甸的十三萬五千人(士8∶10),從而使以色列人太平了40年(士7∶1—8∶28)。(參看本辭典「基甸 Gideon」條),基甸有70個兒子,他的妾給他生了個兒子名叫亞比米勒(士8∶30—31)。基甸死後,以色列人竟忘記了耶和華救他們的恩典,去敬拜許多假神。亞比米勒雇了些匪徒,殺死了基甸的70個兒子,他自己從此稱王(士8∶33—9∶6)。但是基甸的小兒子約坦卻躲藏起來,倖免於難(士9∶5)。

2)人們立亞比米勒爲王以後,約坦就去站在山頂上向眾人大聲說了一個寓言。他說,從前森林裏的樹木要立一棵樹爲王,它們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橄欖樹結出的橄欖,是可以製出橄欖油來供奉神或供人使用的)。當時橄欖樹拒絕作王說:「我豈肯止住供奉神明和尊重人的油,飄颻在眾樹之上呢?」森林裏那些樹木便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無花果樹說:「我豈肯止住所結甜美的果子,飄颻在眾樹之上呢?」眾樹木於是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葡萄樹卻回答說:「我豈肯止住使神明和人喜樂的新酒,飄颻在眾樹之上呢?」最後眾樹木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荊棘說:「你們若誠誠實實地膏我爲王,就要投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裏出來,燒滅利巴嫩的香柏樹」。約坦講完這個寓言,接著便對眾人說,從前約坦的父親基甸冒死爲眾人爭戰,救了大家。現在這些蒙過基甸之恩的人們,反倒幫助婢女所生的兒子亞比米勒,殺害基甸的70個兒子,甘心擁立亞米比勒爲王。約坦說,如果大家若是按誠實正直對待基甸(即耶路巴力)和他的全家,約坦將祝賀大家和亞米比勒彼此都快樂;不然的話,但願有火從亞比米勒那裏發出來,燒滅擁護他的人;也願有火從擁護亞比米勒的人們那裏出來,燒滅亞比米勒(士9∶6—20)。

3)約坦講完上述含意深遠的寓言之後,因爲怕亞比米勒,就逃跑了(士9∶21)。

2.猶大國第十一代的國王約坦

1)約坦是烏西雅王的兒子,登基的時候年25歲,在耶路撒冷作王16年(王下15∶32—33)。

2)約坦作耶和華眼中看爲正的事,建立了聖殿的上門(王下15∶34—35)。

3)約坦又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造營寨與高樓。他戰勝了亞捫人,使亞捫人連年進貢。約坦在耶和華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代下27∶3—6)。

4)只是約坦不入聖殿(代下27∶2),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那裏獻祭燒香(王下15∶35)。約坦死後,他的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王下15∶38)。

3.迦勒人雅代的兒子約坦(代上2∶47)。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