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約拿 (Jonah)

1.簡介:約拿是舊約時代的一個先知。舊約的約拿書,就是主要記載約拿的事蹟的。

2.聖經記載:

1)約拿是亞米太的兒子,生在迦特希弗城(王下14∶25)。迦特希弗在耶穌的本城拿撒勒以北,兩城相隔僅數公里,都在加利利一帶。當年法利賽人誹謗耶穌,說:「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約7∶50—52)。這完全是偏見,也是無知。他們不肯想一想,耶穌所說的「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太12∶41)。這句話又有多麼深的意義。

2)耶和華曾命令約拿往尼尼微傳道(拿1∶1)。尼尼微是當時亞述帝國的首都。根據一些歷史資料記述,那時亞述人經常侵犯以色列國,因此約拿不願到尼尼微去傳道,惟怕尼尼微人蒙神憐憫,免受災害(拿3∶10—4∶2)。所以約拿堅決不肯去傳道給尼尼微人,卻坐船往相反的方向而去,其目的乃是逃避這一傳道的使命(拿1∶3)。

3)耶和華爲了阻止約拿,便使海上狂風大作,約拿乘坐的船幾乎傾覆。船上的人終於得知,這次危難乃是由於約拿逃避神的命令而造成的。同船的人問約拿怎樣才能使海浪平靜,約拿卻寧肯死在海中,也不肯去尼尼微傳道。他竟然要求同船的人把他扔到海中去。船上的人危急無奈只好把他投到海中,風浪立即就平息了,使船上的人對耶和華極其敬畏(拿1∶4—16)。

4)但是耶和華安排了一條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裏過了三天三夜。後來他求告耶和華,神就使大魚把他吐到旱地上(拿1∶17—2∶10)。

5)耶和華再一次指示約拿到尼尼微去傳道。這一次約拿遵照耶和華的命令,到了尼尼微。尼尼微人聽約拿說,再過40天,尼尼微就必覆滅。他們「信服神,便宣告禁食」,遠離惡道,丟棄強暴,神便未降災給尼尼微人(拿3∶1—10)。

6)約拿因爲耶和華不降災給尼尼微人,很不高興。但耶和華教導他說,尼尼微城中,還有十二萬多個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孩子,神豈能不愛惜他們呢(拿4∶1—11)?這就說明了耶和華不僅是以色列的神,也是普天下的神。「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

7)耶穌在世時,曾提到約拿的事,教訓眾人(太12∶39—41;路11∶29—32)。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