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約蘭 (Jehoram / Joram)

同名叫約蘭的有四個人。

1.以色列的第九代國王約蘭

1)約蘭是亞哈的兒子,亞哈謝的兄弟。約蘭作以色列王12年(王下3∶1;王下1∶17)。

2)約蘭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但還不像他的父母(亞哈和耶洗別)那樣嚴重。因爲約蘭除掉了他父親亞哈所造的巴力像。然而約蘭仍是像耶羅波安的罪行一樣(即是使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王下3∶2—3)。

3)約蘭曾和以東王、猶大王一起去攻打摩押人。他們繞行了七天的路程,這三個國王的軍隊和牲畜都沒有水喝。在猶大王約沙法的倡議下,他們三人便去求見先知以利沙。耶和華的靈降在以利沙身上,以利沙便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在這谷中滿處挖溝。』因爲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次日早晨,遍地就滿了水。約蘭等人終於打敗了摩押人(王下3∶9—26)。

4)後來,以色列國的將軍耶戶,被先知以利沙派人去膏立他爲王(王下9∶1—26)。耶戶用箭射死了約蘭,把約蘭的屍體扔在約蘭的父親所殺害的人的田地裏(王下9∶24)。

2.猶大國的第五代國王約蘭

1)猶大王約蘭是約沙法的兒子,登基時年32歲,作王八年(王下8∶16—17)。

2)約蘭娶了以色列的惡王亞哈的女兒爲妻,因此約蘭的惡行竟像亞哈的家族一樣,作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王事8∶18)。

3)約蘭離棄耶和華,建築邱壇,使居民行邪淫,誘惑猶大人(代下21∶10—11)。

4)約蘭殘殺了自己的同胞兄弟,和一些以色列國的首領(代下21∶4)。

5)非利士人來攻擊約蘭,侵入境內,擄掠了王宮裏的財物,也擄走了他的妻子和兒女,除了他的小兒子約哈斯之外,沒有留下一個兒子(代下21∶16—17)。

6)耶和華懲罰約蘭,患病兩年,腸子墜落下來,病重而死(代下21∶18—19)。

3.哈馬王的兒子約蘭(撒下8∶10)。

4.摩西的後代約蘭(代上26∶24—25)。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