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約雅敬 (Jehoiakim)

1.約雅敬是猶大國第十八代的國王。是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王下23∶34),也是約哈斯的哥哥(代下36∶4)。約西亞死後,國民擁立約哈斯繼位作了國王(代下36∶1)。從此來看人民是愛戴約哈斯的。但約哈斯作王僅三個月,埃及王便把約哈斯擄去,卻使約雅敬作了國王(代下36∶2—4)。

2.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25歲,作王11年,作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事(代下36∶5)。

3.約雅敬作王以後,遵著埃及王的命令,向國民徵收金銀,按照各人的力量派定、索要錢財,以便送給埃及王(王下23∶33—35)。

4.有關歷史記述,約雅敬仿效埃及和東方各國邪教的離奇典禮。以致他的父親約西亞所作的改革,不過僅存形式。當時的先知耶利米曾警戒勸告人們悔改(耶26∶1—7),但約雅敬並未悔悟,烏利亞曾照著耶利米的話說預言,約雅敬竟想把烏利亞治死,甚至當烏利亞逃到埃及後,約雅敬還派人到埃及去把烏利亞帶回來,用刀殺死(耶26∶20—23)。

5.先知耶利米又叫巴錄把耶利米的預言寫成了書卷(耶36∶1—4),但是約雅敬卻燒毀了這一書卷(耶36∶27—28)。

6.後來巴比倫王來攻打約雅敬,約雅敬被擄,巴比倫人用銅鏈鎖著他,把他帶到了巴比倫(代下36∶5—8)。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