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羅大 (Rhoda)

1.簡介:羅大是馬利亞的使女。這位馬利亞乃是馬可福音的作者馬可的母親。在馬利亞的家中,常有一些信徒聚會禱告(徒12∶12)。

2.聖經記載:

當年,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又拿住彼得,收在監裏,想在逾越節後再殺彼得。「教會卻爲他切切地禱告神」。希律要殺彼得的前一夜,彼得被天使從監中救了出來。彼得出監後想了一想,就決定先往馬可的母親馬利亞那裏去。那時在馬利亞的家裏,正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彼得半夜裏敲馬利亞的外門,裏面的信徒不知道又要發生什麼事,便叫使女羅大出來探聽探聽。羅大聽到是彼得的聲音,竟歡喜得顧不得開門,卻跑進去告訴大家說是彼得在外面敲門。但是那些聚在馬利亞家中禱告的信徒們,卻不相信羅大的話,反而說羅大是瘋了!羅大仍然沒想到去開門,而只是在那裏極力地辯駁說真是彼得在外面。那些信徒們說,若是那樣,想必是彼得的天使。羅大和信徒們在屋裏爭論了很久,彼得在外面不住地敲門,最後他們開了門,看見了真是彼得,就非常驚奇(徒12∶1—16)。在這段有趣的記載中,有兩件事很有意義。第一件,羅大出來探聽到是彼得的聲音,竟歡喜得顧不得開門而跑進去告訴眾人。這件事看來很可笑,但卻教訓信徒們,不可在極其高興的時候忘記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另外,彼得出監前後,馬利亞家中的信徒們正在爲彼得禱告,求神救他。但是當羅大告訴信徒們,彼得已被救了出來,正在門外敲門的時候,這些信徒們卻又不相信。這件事好像也很可笑,但可以看出來,有些信徒常常一面禱告神成就某件事,一面又不大相信神能成就這件事。以上兩點都是很有意義的教訓。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