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耶利米 (Jeremiah)

同名叫耶利米的有八個人。

1.先知耶利米。

1)耶利米是在猶大國第十六代國王約西亞年間開始作先知的,歷經五代國王。直到猶大人亡國被擄時,耶和華的話常臨到耶利米(耶1∶1—3)。耶利米共作先知40餘年。

2)耶利米初蒙召的時候還很年幼。但耶和華對耶利米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爲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耶1∶4—10)。神並且慰勉耶利米,要成爲「堅城,鐵柱,銅牆」(耶1∶18)。

3)耶利米列舉以色列人及猶大人的罪惡,勸勉他們悔改,預言他們將受耶和華神的刑罰(耶2—11章)。但是他本鄉的亞拿突人首先反對耶利米,不讓耶利米再說預言,並且用死來威嚇他(耶11∶21)。然而耶利米繼續警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耶12—18章)。甚至激怒了某些人要設計謀害耶利米(耶18∶18)。

4)耶利米指責以色列和猶大的首領們說:「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的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8∶10—11)。

5)論到以色列及猶大人被異族人殺戮時,耶利米說:「但願我的頭爲水,我的眼爲淚的泉源,我好爲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

6)他預言猶大人被擄後將像兩筐無花果。好的一筐無花果將要歸回耶路撒冷,作神的子民;壞的一筐無花果將在天下萬國中被拋來拋去,被人凌辱、譏笑、咒詛(耶24∶1—9)。

7)耶利米預言猶大人被巴比倫人擄去70年後,巴比倫王將遭受刑罰(耶25∶11—12)。這一預言以後果然應驗了。歷史記述,巴比倫滅了猶大國以後70年,巴比倫卻被波斯王古列所滅。當年古列王即下令允許猶大人回國(拉1∶1—3)。

8)由於耶利米直言指責猶大的先知和祭司,曾多次被打被囚,只是第一次被囚僅一天,第二天便獲釋了(耶20∶1—3)。

9)猶大王約雅敬第四年,耶利米遵照耶和華的託付,召了巴錄來,把耶和華對耶利米所說的話,讓巴錄都寫在書卷上,並且叫巴錄在聖殿中,把書卷上的話宣讀給百姓們聽,希望猶大人回頭離開惡道(耶36∶1—8)。

10)巴錄所念的書卷,使一些首領們聽了十分害怕。後來這一書卷被輾轉送到了猶大王約雅敬面前。猶大王聽人讀了很少一部分,就割破書卷,把它燒毀,並且下令捉拿文士巴錄和先知耶利米。但耶和華卻把他們隱藏起來了(耶36∶20—26)。

11)以後耶利米按耶和華的吩咐,把約雅敬所燒的書卷上的話,叫巴錄重新又寫了一部書卷;並且另外又添了許多相仿的話(耶36∶20—32)。

12)到西底家作猶大王時,西底家和他的臣僕也都不聽耶利米的話(耶37∶1—2)。

13)後來,迦勒底人(即巴比倫人)圍困了耶路撒冷。但迦勒底人聽到埃及王的軍隊出來幫助西底家,迦勒底的軍隊就拔營離開了耶路撒冷(耶37∶5,7)。這時耶利米要往便雅憫地去得自己的地業。就雜在民中出離耶路撒冷。但守門官卻拿住耶利米,說他是去投降迦勒底人。當地的首領們惱怒耶利米,就打了他,把他下在監裏(耶37∶12—15)。

14)耶利米被囚多日,西底家下令把他改禁在護衛兵的院子裏。但不久,又被西底家的大臣下在枯井裏,陷在淤泥中,等他死在裏面。幸而有一個太監請求西底家,西底家又下令把耶利米從井中繫上來,仍然囚在護衛兵的院子裏(耶37∶16—38∶13)。

15)耶利米被囚期間,曾直言不諱地向西底家講明,西底家應該聽從耶和華神的引領。但是西底家並未聽從耶利米的忠言。最後巴比倫人(即迦勒底人)攻陷了耶路撒冷,猶大國從此滅亡。那時耶利米仍在囚禁中,巴比倫王把耶利米放了出來。於是耶利米住在居民之中(耶38∶14—39∶14)。

16)有些人不聽耶和華的話,要到埃及去,耶利米警戒他們不要去埃及(耶42∶13—17)。但這些人不肯聽從耶和華的話,卻把耶利米和巴錄帶著都一同去了埃及(耶43∶4—7)。然而,耶利米在埃及仍舊繼續傳講耶和華神的預言和真道(耶43∶8;44∶30)。

17)耶利米除了寫有耶利米書和耶利米哀歌之外,有些詩篇也可能出自耶利米之手。因爲從文筆看來,有幾篇詩篇和耶利米的寫作非常近似。

2.其他幾個叫耶利米的人,聖經未記他們有多少事蹟。

他們的名字見於下列經文:

1)代上12∶4。
2)代上12∶10。
3)代上12∶13。
4)代上5∶24。
5)王下23∶31。
6)尼12∶1。
7)尼10∶2。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