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耶弗他 (Jephthah)

1.簡介:耶弗他是以色列人的士師。撒母耳說耶弗他等人曾救了以色列人脫離仇敵的手(撒上12∶11)。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列舉有信心的古人時,也曾提到過耶弗他的名字(來11∶32)。

2.聖經記載:

1)基列的兒子耶弗他是個大能的勇士,是妓女所生的。基列的妻子所生的兒子們長大之後,把耶弗他趕逐出去,不許他在父親家裏承受產業。耶弗他就住在陀伯,有些匪徒便到他那裏聚集(士11∶1—3)。

2)過了些日子,亞捫人攻打以色列人的時候,基列的長老們到了陀伯,請耶弗他回去作以色列人的元帥,與亞捫人爭戰。耶弗他回去後,百姓便擁立他作爲以色列人的領袖(士11∶4—11)。

3)耶弗他和亞捫人講明道理,想爭取和平解決,他派人去勸亞捫人不要攻打以色列人(士11∶12),但是亞捫人的王不肯聽耶弗他派去的人所說的話(士11∶28)。

4)耶弗他把自己的一切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士11∶11),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爲燔祭」(士11∶29—31)。

5)耶弗他依靠耶和華戰勝了亞捫人,攻取了亞捫的20座城。耶弗他回到自己家中的時候,他獨生的女兒拿著手鈴鼓跳著舞出來迎接他。耶弗他看見她,就心中作難,非常悲痛。當他的女兒清楚地得知耶弗他向耶和華所許的願以後。就甘心願意按耶弗他所許的願去作。只是她求父親容許她離家兩個月,她要和同伴們到山上去,爲她沒有出嫁就死去而哀傷。耶弗他容她去了兩個月。兩個月以後,耶弗他就照自己所許的還了願(士11∶32—40)。

6)以色列族的以法蓮支派人要和耶弗他爭戰,他們找到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爲什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耶弗他對他們說,他和亞捫人爭戰以前,曾經去找過以法蓮人,但以法蓮人那時並沒有來幫助耶弗他這些人。最後耶弗他只得和以法蓮爭戰,並且打敗了他們(士12∶1—6)。

7)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共六年(士12∶7)。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