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腓力斯 (Felix)

1.簡介:是羅馬皇帝革老丟(Claudius)的佞臣。歷史資料記述,大約在公元52—60年間,腓力斯被派作猶太巡撫。他爲人貪財好利。腓力斯在職期間,曾有幾個假先知惑亂百姓。其中有一個假先知是埃及人,聚眾鬧事,說耶路撒冷將不攻自破。腓力斯對這些假先知,都是用武力平息的。而那個埃及人假先知卻逃跑了。

2.聖經記載:

1)保羅由安提阿第三次外出佈道,在回來的路上經過耶路撒冷時,被猶太教的領袖聳動百姓將他拿住,想在混亂中把保羅殺害。耶路撒冷的羅馬軍官(即千夫長),名叫呂西亞,他叫兵丁把保羅從人群中帶了出來,並向保羅說:「你莫非是從前作亂,帶領四千兇徒,往曠野去的那埃及人麼?」(徒21∶31—40)。後來千夫長呂西亞得知保羅並不是作亂的人,乃是個有羅馬國籍的人(徒22∶24—28)。而且呂西亞又知道猶太人蓄意要謀殺保羅(徒23∶12)。於是千夫長呂西亞就寫信並派人把保羅押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裏,請腓力斯審斷(徒23∶24—30)。

2)腓力斯聽取了猶太的大祭司等人對保羅的控告後,就叫保羅分訴。保羅借此機會講明自己信仰的道理(徒24∶1—21)。「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徒24∶22—23)。

3)「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徒24∶24—25)。

4)「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而且「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裏」。這樣「過了兩年」。直到他離任也未釋放保羅(徒24∶26—27)。

5)腓力斯曉得基督的道理(徒24∶22)。也恐懼自己的靈魂受到將來的審判(徒24∶25)。而且屢次叫保羅來和他談道(徒24∶26)。只因爲貪圖名利,至終並未接受基督。從聖經的記載可以看出:知道基督與接受基督乃是不同的兩件事。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