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葉忒羅 (Jethro)

1.葉忒羅是米甸的祭司,是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又名流珥,流珥譯出來是「上主之友」(出3∶1;2∶18)。

2.葉忒羅生有七個女兒,都在家幫助父親牧羊,摩西從埃及逃跑來到米甸,遇見葉忒羅的女兒們,摩西幫助她們汲水飲羊,才得來到葉忒羅家中,並且娶葉忒羅女兒西坡拉爲妻,於是摩西爲葉忒羅牧羊約40年之久(出3∶1—2;徒7∶30)。

3.摩西在米甸牧養他岳父的羊群,一日摩西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耶和華神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並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下來是要救他們。……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又得到了葉忒羅的贊同,便攜帶妻子和兩個兒子上埃及去(出3∶1—出4∶20)。以後摩西又打發他的妻子和兒子回到他的岳父葉忒羅家裏去(出18∶2)。直到以色列人過紅海入米甸境後,葉忒羅才將摩西的妻子和兒子送歸摩西(出18∶1—7)。

4.葉忒羅當時見以色列人得救,心中愉快而獻祭給耶和華(出18∶12)。又見摩西治理希伯來人,無論事情大小都親自裁決,太勞累了,於是爲摩西獻計,派人專司其職,分理民事。摩西依從岳父葉忒羅所勸,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以助理摩西辦事,不久葉忒羅就歸回米甸去了(出18∶13—27)。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