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西門 (Simon)

新經聖經中同名叫西門的有九人。他們是:

1.使徒西門彼得(太10∶2)。(參看「彼得 Peter」條。)

2.奮銳黨的西門。是十二使徒之一(路6∶15;徒1∶13)。

3.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的父親西門。約(6∶71)也有時稱爲加略人西門(約13∶26)。

4.耶穌的弟弟西門(太13∶55)。

5.法利賽人西門。曾請耶穌到他家中吃飯。當時有個女信徒站在耶穌背後哭,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請耶穌去吃飯的西門心裏想,耶穌若是個先知,一定會知道這個婦女乃是個罪人。但耶穌對西門說,雖然她的罪多,但她所有的罪都得到了赦免,因此得到的恩典也多。她所表示的深厚的敬愛,證明她許多的罪已蒙赦免,因此感恩的心也更深切(路7∶36—50)。

6.伯大尼的西門。本來患有大痲瘋,想來已被耶穌醫治,所以請耶穌在他的家中宴會。當時馬利亞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馬大在旁邊服事,拉撒路一同坐席。因此可知,西門和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一家,不是至親也是好友,或者是共同深愛耶穌的信徒(可14∶3—9)。

7.古利奈人西門。即是耶穌背著自己的十架往各各他受難時,被兵丁抓來替耶穌背十架的人。西門的兒子是魯孚,西門的妻子也是個虔誠的信徒(太27∶32;羅16∶13)。

8.行邪術的西門。撒瑪利亞人受他的迷惑,認爲他很有能力,後來腓利在那裏傳道,西門也悔改受洗。西門見使徒能按手治病,竟想花錢買這種屬靈的恩賜,被彼得嚴厲斥責。西門馬上認罪,不敢再說花錢買聖靈的恩賜了(徒8∶9—24)。有些基督徒想用捐獻的方式,到教會中換取地位名望,應引以爲戒。

9.約帕的硝皮匠西門。彼得曾在他的家中居住(徒9∶43;10∶6)。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