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西面 (Simeon / Symeon)

這是兩個人的名字。耶路撒冷的西面英文譯作Simeon,安提阿的西面英文譯作Symeon。

1.耶路撒冷的西面。西面是一個又公義又敬虔的人。住在耶路撒冷。素常盼望救世主彌賽亞早日來到世上。「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救主)基督」。當約瑟和馬利亞把嬰孩耶穌抱進聖殿去,把耶穌作爲長子獻給神的時候,西面「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西面就稱頌神說,他既已親眼看到了久所盼望的救主,就可以安然去世了。西面還說耶穌是神「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西面給約瑟他們祝福,且「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他預言以色列人中,將有一部分人不信耶穌而得不到永生,另一部分人則相信耶穌而得到永生。他更預言耶穌將爲罪人而死在十字架上,那時馬利亞的心將像被刀刺透那樣痛苦(路2∶25—35)。

2.安提阿的西面。西面乃是安提阿教會的先知或教師。人們也稱呼他尼結(Niger),尼結的意思是「黑」。有人認爲西面是非洲人(徒13∶1)。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