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該亞法 (Caiaphas)

1.簡介:該亞法約在耶穌基督降生後18—36年間作猶太人的大祭司,他的岳父亞那也曾是大祭司(約18∶13;路3∶2)。那時猶太已被羅馬統治,猶太的大祭司既是宗教領袖,又是與羅馬政府交涉事務的政治領袖。當時的猶太公會相當於猶太族的最高法庭,大祭司便是公會的主持人,權勢很大。當年耶穌被無辜定罪處死,就是由該亞法主謀煽動猶太人,迫使羅馬巡撫下令執行的。

2.聖經記載:

1)該亞法等人要殺害耶穌的第一個原因是出於對耶穌的嫉妒和忌恨。耶穌在世時宣講天國的福音(可1∶14—15),常有成千上萬的人跟隨耶穌,甚至彼此擁擠踐踏(路12∶1),有時候人群好幾天跟著耶穌,忍饑受餓也不肯散去(可8∶1—3)。聖殿本應是極其聖潔的地方,但該亞法等人卻使許多兌換銀錢及賣牛羊鴿子的人聚集在聖殿裏牟利。耶穌趕出了這些玷污聖殿的人,並且引用舊約聖經上的話說:「我的殿必稱爲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爲賊窩了」(太21∶13)。因此該亞法等猶太人屢次要殺害耶穌(約5∶18;約7∶1)。

2)該亞法等人要殺害耶穌的第二個原因,是怕羅馬帝國消滅猶太人,從而該亞法等人也將失去他們既得的權位。耶穌在世的時候,東奔西走,「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路4∶18)。到處醫病趕鬼,使不少的人認出耶穌便是他們久已盼望的救世主(彌賽亞)(約1∶41)。雖然耶穌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耶穌來到世界上乃是「爲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但是仍有許多人誤以爲耶穌會復興以色列國,而強逼耶穌作王(約6∶15)。這樣就使該亞法等人十分驚慌,惟怕羅馬人因此要來消滅以色列人,從而該亞法等人就會同樣遭難。所以那些猶太貴族便「聚集在大祭司該亞法的院裏,大家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殺他」(太26∶3— 4)。該亞法並且對那些猶太權貴們說:殺死耶穌一人,就等於「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約11∶49—50)。其實施洗的約翰早就指證耶穌是「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耶穌自己也說,他到世上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5)。

3)耶穌被捉拿後,「拿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裏聚會」(太26∶57)。他們作假見證,問了耶穌一些問題,「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該亞法最後問耶穌說:「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大祭司就說耶穌說了僭妄的話,並問猶太公會權貴人物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他是該死的。』」該亞法等人就是這樣把耶穌定了死罪(太26∶62—66)。

4)該亞法不僅主謀釘死耶穌,而且在耶穌受難後,還迫害耶穌的使徒彼得、約翰等人(徒4∶5—20)。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