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該猶 (Gaius)

同名叫該猶的共有四個人。

1.約翰三書的收信人該猶。

1)約翰曾專門寫信給他,並稱該猶是「我誠心所愛的」(約三1)。

2)該猶的靈命豐盛。心裏存有真理(約三2—3)。

3)該猶用愛心接待過往的信徒(約三5)。

4)約翰在老年時候,有許多事要和該猶當面談論,盼望快快地見到該猶,足見該猶是老約翰所器重的人(約三13—14)。

2.馬其頓人該猶。是保羅第三次外出傳道時同行的旅伴。保羅在以弗所傳道使許多人離棄了邪術和偶像,於是當地製造偶像龕物的銀匠挑動當地人反對保羅,聚眾鬧事,竟把該猶等人捉住,紛紛亂亂哄嚷喊叫了兩小時,幸有以弗所城的行政官吏出來「安撫了眾人」,「叫眾人散去」(徒19∶29及其上下文)。

3.特庇人該猶。保羅第三次外出佈道途中,由馬其頓來到希臘,「在那裏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往敍利亞去。猶太人設計要害他,他就定意從馬其頓回去」。和他一起同去的眾人之中,就有特庇人該猶(徒20∶4及其上下文)。有考證說該猶乃是特庇教會中管理捐獻款項的人,這次和保羅一起回去,乃是要同往耶路撒冷去。

4.哥林多城的信徒該猶。保羅曾給他施過洗(林前1∶14)。保羅並且說該猶曾接待過他,甚至也接待過全教會許多的信徒(羅16∶23)。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