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阿尼西母 (Onesimus)

1.簡介:阿尼西母原是歌羅西城的居民,曾爲當地基督徒腓利門的家奴。但阿尼西母當時並未信奉耶穌,可能因在腓利門家中偷竊了財物而逃至羅馬城。那時保羅正被當做囚犯押解到羅馬,和一個看守他的士兵另住在監外(徒28∶16)。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兩年之久,雖不能隨意外出,但卻可以接待來訪的人們並傳講福音(徒28∶30,31)。當時阿尼西母曾去保羅處聽到福音而悔改成爲基督徒。因此保羅把他當做在監獄中所得的兒子(門8—10)。

2.聖經記載:

1)保羅認爲悔改的阿尼西母不再是奴隸,保羅向腓利門及歌羅西全教會介紹他是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門16;西4∶9)。

2)阿尼西母信奉基督後,生活爲人有了明顯的改變。保羅在羅馬被軟禁時,寫信給腓利門(門19),向腓利門說:阿尼西母未悔改之前對腓利門固然無益,但他悔改成爲基督徒之後,卻是對腓利門和保羅都有益處,甚至保羅說阿尼西母是保羅心上的人(門11,12)。

3)保羅要求並幫助阿尼西母對付罪惡,賠償腓利門的損失。本來保羅可以把阿尼西母留在羅馬伺候自己(門13),但是考慮到阿尼西母原是腓利門的奴僕,按當時的主僕關係,便打發阿尼西母到腓利門處去承認自己的過失,並說阿尼西母所虧欠腓利門的,保羅都願代爲償還(門18)。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