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阿摩司 (Amos)

1.簡介:阿摩司是耶穌基督降生前七百多年時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以前的先知。是舊約阿摩司書的作者。

2.聖經記載和有關論述:

1)阿摩司是提哥亞城的牧羊人(摩1∶1)。提哥亞乃是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修建的城堡(代下11∶6),距離耶路撒冷約十五公里,位於九百米左右的高山上。從這裏可以遙望猶大曠野。阿摩司牧羊於此地,想到以色列人過去如何蒙恩,其後怎樣犯罪,以及被擄後的苦境,他在耶和華神面前不可能不爲以色列人禱告(摩7∶2)。

2)他並不以自己出身卑微爲恥。他說自己是個牧人,也是修理桑樹的。「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只因耶和華神的選召,才爲神工作(摩7∶14—15)。

3)阿摩司傳講神的話(摩3∶13—15)。他指責一些以色列人的罪惡——「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摩4∶1)。他警告人們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

4)阿摩司曾提到耶和華的預言說:「日子將到……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5)但他也論到了耶和華的另一個預言說:「日子將到……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摩9∶13—14)。後來上述預言確實都應驗了(拉1∶1—4,尼2∶1—8)。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