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非斯都 (Festus)

1.簡介:非斯都的全名叫波求非斯都(Porcius Festus),曾受羅馬皇帝的委派,接續腓力斯作猶太的巡撫(徒24∶27),非斯都在任期間把保羅押解到羅馬。

2.聖經記載:

1)保羅被猶太教的祭司長等人誣害,由巡撫腓力斯關押在該撒利亞兩年沒有斷案。非斯都接任巡撫後,「祭司長和猶太人的首領向他控告保羅,又央求他,求他的情,將保羅提到耶路撒冷來。他們要在路上埋伏殺害他」。非斯都卻要在該撒利亞就地審問保羅(徒25∶1—5)。

2)非斯都到了該撒利亞,第二天坐堂審問保羅,那些猶太人對保羅的控告本來「都是不能證實的」,「但非斯都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問保羅說:『你願意上耶路撒冷去,在那裏聽我審斷這事麼?』」若這樣,便造成猶太人在路上殺害保羅的機會。但保羅看出他們的詭計,便說若是自己犯了該死的罪,就是死也在所不辭。但猶太人所控告的若都不實,保羅就要上告於羅馬皇帝該撒(徒25∶6—12)。

3)過了些日子,被羅馬皇帝分封的王亞基帕,和他的妻子百尼基來到該撒利亞,向非斯都問安。非斯都便向他介紹了猶太人對保羅的控告。他說經過審問得知保羅並沒有什麼惡行,雙方只是在宗教信仰上有爭論,耶穌本是被猶太的權貴祭司長等人釘死的,而保羅卻說耶穌是死而復活了。非斯都說他心裏作難,不知道該怎樣審問定案。於是亞基帕王和非斯都巡撫商定第二天兩人共同會審保羅(徒25∶13—22)。

4)當亞基帕王和非斯都巡撫會審保羅時,保羅對這兩位顯赫的人物說:「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爲什麼看作不可信的呢?從前我自己以爲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徒26∶8—11)。保羅說死而復活的耶穌,曾親自向他和與他在一起的人顯現。耶穌並且向保羅說:「你爲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徒26∶13—15)。保羅又說耶穌顯現時還差派保羅去對世人傳講福音,叫世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使世人因信耶穌「得蒙赦罪」,行事爲人「與悔改的心相稱」。保羅說正是因爲這種原故,猶太人才要殺害自己(徒26∶15—21)。保羅這樣分訴,使「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徒26∶24)。亞基帕王也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徒26∶28)。「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神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鏈。』」(徒26∶29)。這次審問之後,亞基帕和非斯都一致認爲保羅無罪,並說保羅若沒有上告於該撒,就可以釋放了(徒26∶30—32)。

5)最後非斯都決定派人把保羅押送到意大利的羅馬城去(徒27∶1),聽候羅馬皇帝的處理。

6)歷史記述,非斯都大約在公元62年死在他的巡撫任期內。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